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甘肃省委助力扶贫开发 争做扶贫攻坚主力军

发稿时间:2015-09-28 08:20:00 来源: 每日甘肃 中国青年网

  在全省推进扶贫开发的进程当中,贫困地区青年既是重要的扶贫对象,也是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在扶贫开发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作用。同时,青年群体中蕴藏着巨大的志愿服务,是参与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有生力量。

  2013年以来,团省委紧紧围绕省委“1236”扶贫攻坚计划、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部署,把扶贫攻坚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和主要战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整合内外资源,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扶贫攻坚实践,助力全省扶贫开发大局。

  推进“一村一电”工程

  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工作责任,广泛组织动员青少年参与扶贫开发,是共青团履行责任的重要的载体。

  团省委扭住精准扶贫主攻方向,着眼服务农村青年“致富梦”和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而不活”的问题,创新实施和深入推进“一村一电”工程,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和农村创业青年发展电商产业,吸引各方资源和社会力量投身扶贫事业,带领广大青年争当精准扶贫的主力军和突击队。

  为了让家乡岷县的药材真正成为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宝贝”,2008年,年轻的李文君开了一家淘宝店,开始在网上销售药材。仅仅几年时间,她的网店就在同行业中备受关注,年销售额上千万元。2014年,李文君参加了团省委举办的全省首期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掌握了更多电子商务知识。如今,李文君的天猫网店——琪祥阁在西北五省中药材销售中排名第一,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50多人。由于业绩突出,李文君本人还被聘为青年创业导师,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近年来,团省委突出电商培训育骨干,推动精准扶贫。实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领头雁”培养计划,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551期,参与培训青年达2.86万人。在此基础上,还聘请了92名专家学者和电商精英组成导师团,巡回开展电商知识讲座370场次,帮助青年解决网上创业实际困难。同时,依托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建立青年网上创业见习基地123家。

  为确保基层团组织在“一村一电”工程中发挥堡垒作用,团省委成立了省青年电商联盟,建立市县两级青年电子商务协会100个,成立电商协会团支部157个,推广普及电子商务,鼓励团员青年开办网店。同时,引导电商企业团组织开展“青年电商创新大讨论”等系列主题活动,解决了基层团组织建而不活的问题,组织活力得到有效提升。

  团省委还致力于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加强金融支持,累计向电商青年发放贷款607万元,并与省邮储银行合作,启动实施了“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同时,联合307家电商企业,以省青年电商联盟名义与6家快递企业对接,降低物流成本;与移动、电信、联通等网络运营商合作,向广大青年电商推出网络优惠服务;联合电子商务协会,整合企业、高校资源,开展技术服务、营销咨询、贷款办理、创业指导等电商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