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从“实”做起让志愿者工作更接地气

发稿时间:2015-09-19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团安徽省委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安徽品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潘保春与“淮南孤独症家长联谊会”达成协议,进行结对帮扶。就在这两天,首笔帮扶资金已经到位,将用来改善教学条件,为孩子们添置后期康复所需的教具和玩具。

  除了省级层面的帮扶外,团淮南市委还通过“团队帮扶+接力结对”模式,推动淮南市公安局团委、田家庵发电厂团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与该机构结对,定期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亲情陪护、康复理疗、日常护理、心理疏导等服务。

  如何让青年志愿者工作更接地气,打造更多像“淮南孤独症家长联谊会”之类的品牌项目?

  团安徽省委紧紧抓住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的结合点,立足实际,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目标;建立项目数据库,实现“互联网+”进行实时管理;加强阵地建设,吸纳青年社会组织,夯实组织基础,有效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资深品牌不断优化调整

  自1999年起,团安徽省委联合省卫生厅组织青年卫生志愿者,以定期轮换的方式,到省内缺医少药的贫困地区驻点,开展卫生志愿服务。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相关要求,卫生系列人员在晋升职称时,必须拥有“下乡”对口支援基层医院的经历。为激励志愿者,安徽省卫计委规定,这段志愿服务工作经历可以视为“下乡”,从而为他们解决了晋升职称所需的硬件问题。

  该项目共招募18期1255名卫生志愿者,在全省266个基层卫生单位开展驻点服务,为患者共做大小手术两万余例,门诊接待量超过50万人次。作为一项坚持开展16年的品牌志愿者活动,切实缓解了农村基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梁朝朝介绍,该院的做法是,按照“党政支持、共青团承办、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思路,广泛动员,公开招募,由医务处、人事处、监审处对志愿者进行审核,确保他们政治上合格、技术上过硬。在派驻前,及时与基层医院联系,了解当地卫生需要,安排急需的对口专业医师下乡,派驻期间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工作调整。

  “2014年,在第18期青年卫生志愿者驻点期间,我院就帮助镇卫生院成立了当地县域范围内首个儿童雾化中心。”梁朝朝表示,这充分说明了,利用青年卫生志愿者服务模式,完全可以帮助基层医院提高医疗技术,填补学科建设领域的空白,提升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

  不过,即便是这项有着16年历史的资深项目,仍然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目标。

  就在今年,团安徽省委联合省卫计委对该项目的管理制度作出重大调整:志愿者服务期限从一年改为半年,每年派出两批,并且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连续两次抽查不在岗,视为考核不合格。

  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团委书记黄尧看来,不少三甲医院,每年申报晋升高级职称医护人员多达百余人,而“下乡”名额有限。现在服务期限作出调整,可以使医院的人员安排更加灵活,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多晋升机会,也为基层受援医院提供了更多临床专业人才,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互联网+”升级志愿活动组织模式

  一段时间以来,团肥西县委组织志愿者利用微信、微博帮瓜农卖瓜,团铜陵市委利用新媒体开展“千人千愿”微爱圆梦活动……类似“互联网+志愿服务”的工作案例层出不穷,团安徽省委以打造志愿者信息平台为抓手,通过实时管理的手段,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

  家住安徽省明光市女山湖镇丰郢村的魏荣强一家,过去生活在渔船上。魏荣强及妻子在外地企业打工,一到暑假,两个小孩的照料便成了问题。

  “水上渔家服务队”负责人裴雯得知这一情况后,自2011年起便组织志愿者承担起“暑期爱心妈妈”的工作。每逢暑期,他们便把两个孩子带到各自家中或当地留守儿童活动室,陪同他们写作业、看书。

  经过6年的发展,“水上渔家服务队”已成为团明光市委领导,由女山湖镇团委,供电、卫生等市直单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专业队伍。为了对“水上渔家服务队”之类的品牌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团安徽省委建立起完善的数据库,项目多达926个,便于各级团组织及时了解项目需求,整合社会资源,对项目进行孵化和培育。

  不久前,在团安徽省委的协调下,安徽中兴继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强与“水上渔家服务队”项目达成结对协议,并提供资金支持。现在,在团安徽省委的协调下,共计有十多名青年企业家与省内14个志愿者项目结成对子,支持资金20多万元。

  除了数据库建设之外,团安徽省委还积极利用新媒体,与安徽省新媒体集团强强合作,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从6月开始,历时两个多月,即将覆盖全省青年志愿者的手机APP测试版已经上线,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安全测试阶段。

  该软件除了可以建立统一的志愿者信息系统外,还能让志愿者及时了解全省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情况,从而方便地参与进来。同时,志愿者可以所在组织名义及时发起志愿者活动,吸引身边的志愿者就近加入。

  志愿者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出示二维码进行打卡计时,在信息系统中留下自己的时间记录,以此获得相应的激励。同时,系统可以对各地市、各组织、个人志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统计排名。

  “利用青年群体网上社交的新模式,让青年做公益的想法能够及时、便捷地落地,鼓励他们通过微公益、众筹的形式来实现公益目标。”团安徽省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各级团组织还可以依托网络平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进行及时的指导。

  吸纳青年社会组织,做大团属平台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年七夕,六安市爱心车队都会在街头组织玫瑰义卖,而今年活动所得善款将全部捐给独山镇单亲少年张炎冰用于治疗心脏病。为此,团六安市委积极参与,主动与市城管局对接,申请义卖场地,制作宣传标牌,参与网络宣传,并组织志愿者参与义卖活动,通过志愿者一天努力,共为张炎冰筹得义卖善款15245元。

  除了联合开展活动外,团铜陵市委还将青年公益组织的骨干吸纳进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不久前,铜陵市举行了青年志愿者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加强了与民间社会组织的团结合作,选拔了4名民间志愿服务组织骨干进入协会领导层。

  团铜陵市委以团组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方式,在政策、资金上积极扶持民间社会组织,为市律师协会“12355”青少年普法维权项目争取资金5万元,为义工会“给孩子一片蓝天”“让夕阳更红”项目争取资金3万元。

  完善的组织是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基础。目前,安徽建立省级青年志愿者QQ群、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交流平台,实现各层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常态联动,依托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阵地3106个。

  下一步,团安徽省委将继续发挥团属志愿者协会的枢纽功能,为社会组织提供信息、项目、场地、资金、培训、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引导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参与团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吸纳符合条件的组织为协会会员。(王磊)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