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25任雷锋班班长毕万昌:扶起摔倒老人就是践行雷锋精神

发稿时间:2015-09-18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走进云南民族大学。图为毕万昌分享他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摄

  中国青年网昆明9月18日电(记者杜美辰)毕万昌是一名标准的90后,走到哪儿都被称作“小鲜肉”。“小鲜肉”毕万昌的偶像不是韩国欧巴,也不是中国歌星,而是解放军战士雷锋。虽然被称为“小鲜肉”,毕万昌却是一名入伍六年的老兵,也是第25任雷锋班班长。

  年纪不大,毕万昌却是军功赫赫、荣誉满身,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四总部评为“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今年5月4日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

  “我要做一粒饱满的雷锋精神种子。”毕万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9月,毕万昌随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重庆、贵州、云南,讲述他如何争当合格雷锋传人,积极投身学雷锋活动,努力传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的种子种在了许多青年人的心里。

  争当合格雷锋传人

  2009年12月,毕万昌离开老家哈尔滨,成为光荣的“雷锋团”一员。在雷锋团中,课堂上讲的是雷锋精神教育,集会时唱的是学雷锋歌曲,训练中评的是学雷锋训练标兵,处处可见雷锋,人人争做雷锋。

  当兵之初,毕万昌就被团队浓浓的学雷锋氛围所感染,被一个个学雷锋典型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在雄伟的雷锋塑像前,毕万昌下定决心,向团队学雷锋典型看齐,争当合格雷锋传人,“不求人前风光,但求今生无悔”。

  2012年10月25日,经过团队层层严格选拔,毕万昌最终成为第25任雷锋班班长。在雷锋老班长塑像前,在全团官兵的共同注视中,第24任雷锋班班长把雷锋枪和雷锋班班旗郑重地交到毕万昌手中。上任伊始,骄傲和自豪并没有让毕万昌自我膨胀,因为他明白雷锋班班长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积极投身学雷锋活动

  毕万昌把历任雷锋班班长当作偶像,同时也积极投身到学雷锋活动,与时俱进地弘扬雷锋精神。在雷锋班老的“三件宝”:修鞋机、理发箱和节约箱的基础上毕万昌建立了“新三宝”:微博、数字化大礼包和善淘箱。其中善淘箱就是在网上收集闲置衣物进行义卖,将义卖所得帮助残障人士。如今,善淘箱已募集社会各界捐赠衣物10000余件,帮助了数十名残障人士和贫困山区的孩子。

  2014年2月,毕万昌通过网络平台发出“爱心字典走进校园”的倡议,在近3个月的努力下,将1万多本《新华字典》送入甘肃祁家坡、豆家庄和兴泉等小学课堂,并在当地建起第一所雷锋爱心书屋。当时校领导提议,书屋以毕万昌的名字命名时,他婉言谢绝:“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在我的倡议下捐资捐物,更多的是对雷锋的怀念与敬仰,对雷锋班的信任与厚爱,让孩子们记住雷锋比记住我更有意义。”

  此外,毕万昌还帮扶了河北唐山骨癌患者任志伟、辽宁阜新白血病患者小彤彤等近30余人,累计募捐近50万元。“日常生活中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是雷锋传人的内在情怀。”毕万昌说。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每年三月五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时,“应景式”、“一阵风式”学雷锋活动层出不穷。然而学雷锋纪念日过后,雷锋精神似乎又立刻烟消云散。作为雷锋班班长,毕万昌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促进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毕万昌说,“只在学雷锋纪念日去敬老院为老人梳头,去孤儿院看望孩子是一种形式,并不是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从身边小事做起。例如现在社会上争议很大的‘扶不扶’问题,我认为,该扶。扶起老人,就是践行雷锋精神,我们的良心就不会欠债。”

  努力传扬雷锋精神

  雷锋班的编制是8人,但实际在位只有7人,剩下一个编制属于雷锋,至今雷锋班都保留着雷锋铺。保留雷锋铺有什么目的,是否只是一种形式主义?毕万昌说,雷锋班保留雷锋铺的目的是为了让雷锋班的战士们自觉以雷锋为榜样,不断向雷锋学习。此外,通过参观雷锋铺,能让社会各界人士近距离感悟和继承雷锋精神。

  很多人怀疑雷锋存在的真实性,不明就里地对雷锋进行非议,这让毕万昌无奈而又感伤。一次,毕万昌参加雷锋的新书发布会,出租车司机看到他身上的雷锋勋章时对他说:“雷锋其实就是编造出来的,根本没有雷锋这个人。”而当毕万昌反问司机是否了解雷锋生平,是否看过雷锋相关书籍时,司机摇了摇头。“我衷心地邀请你,到我们雷锋班去做客,去看一看雷锋的生前照片,去看一看雷锋用过的实物,去感悟一下雷锋精神。”对于那些不了解雷锋的人,毕万昌总是竭力邀请他们来到雷锋班,他认为,真知雷锋、真信雷锋、真学雷锋,才能真做雷锋。

  毕万昌说,人生需要信仰,生命需要榜样。“我的信仰就是雷锋精神,我的榜样就是雷锋老班长。只要青年人们都做一颗雷锋精神的种子,那么雷锋精神就一定会在祖国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只要每个人都心怀向上向善的力量,中国梦将不再是梦,中国人将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最幸福的人!”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