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福建泉州启动

发稿时间:2015-07-14 07:2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7月13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式启动。(完)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7月13日电 (记者 孙虹)13日,第二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启动。来自两岸的近150名大学生将在泉州进行为期7天的交流采访,以文会友,结合自身所见所闻所感,挖掘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

  由共青团泉州市委、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和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本次挑战赛,以“探寻海丝起点·文化寻根之旅”为主题,吸引了台湾大学、世新大学、辅仁大学、成功大学等29所台湾高校的80名大学生,以及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6所大陆高校的30多名大学生。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也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此次参赛的台湾大学生中有八成祖籍闽南地区,他们也想借此机会回到原生的故乡,寻找故乡的起源。”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告诉记者,2014年举办的首届两岸高校大学生挑战赛中,两岸学子结对深入泉州各地采风,以其各自独特新颖的视角创作新闻作品,通过台湾高校校报及网站等公众媒体,以及网络新媒体平台传播,在台湾颇受好评。

  陈长风介绍说,去年参与比赛的不少台湾大学生在毕业后进入台湾媒体业界,透过这样的比赛,他们对泉州乃至大陆的经济、社会、文化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今年,为了让参赛的两岸学子有更充裕的时间与当地民众交流,主办方特地安排了4条闽南风情路线,供两岸学子进行实地考察采访,了解泉州丰厚的文化底蕴。”

  泉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届挑战赛紧扣“海丝”主题,突出“青年媒体人”特色,以考察和竞赛为主要形式,让两岸青年人以不同的视野及人文背景,捕捉活动中的新闻切入点,并采用新闻报道、新闻评论等体裁,创作参赛作品。

  期间,台湾与大陆高校大学生记者将结对走进开元寺、老君岩、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锦绣庄民间艺术园等景点,通过游览历史遗迹,观看南音、提线木偶等众多独具闽南特色的艺术瑰宝,深化对泉州“海丝”文化的认识。

  据悉,为增进两岸学子对闽南文化的认识,主办方还邀请了闽南文化知名学者和海外资深媒体人,为两岸学子进行“闽南方言与地方文化特色”和“媒体专业知识”讲座,帮助此次参赛的两岸学子更专业、全方位感受泉州“海丝”文化魅力。(完)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