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郑志瑶:“技术入股”落户乡村

发稿时间:2015-07-11 00: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看到发达国家的农业生产,真是羡慕,这几年村里一直就想引进大学生,好提升我们的技术含量和文化素质……”7月1日,辽宁灯塔市大河南镇新光村农机合作社董事长金哲南来到沈阳农业大学,他要把刚刚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的郑志瑶同学接回村里。

  郑志瑶,22岁,即将任职灯塔市大河南镇新光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并以知识入股成为合作社新的股东,开始新的创业征程。他也成为辽宁省大学生以 “技术入股”方式落户乡村的第一人。

  2013年暑假,在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家里休息的郑志瑶,被大学辅导员老师打来的一通电话改变。辅导员简短询问了他的近况后,表示要送他到农村去社会实践。随后,他便与沈阳农大的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新光村。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偏僻的村落,竟然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使用的机器都是当下农村中最前沿的,村里的发展前景让他感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在新光村社会实践一个月后,他把调研、实践成果发表在《农机市场》杂志上,并向学校工程学院建议,将实习基地设在新光村,同时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农机视野社团,将更多学农、爱农的同学拢到一起,共同研究探索农业机械和农村的发展。

  此后,只要放假,他就到新光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定点学习、社会实践和科技服务,了解农机采购和修理的方式方法,积累机械化大区域作业和田间植保的管理经验,了解当地农民对农机作业的意见和建议,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夯实基础。

  2014年8月,卸任大学学生会副主席的郑志瑶,因为深入农村的社会实践经历和工作经历,被遴选为辽宁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到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锻炼。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KAB创业教育。那次培训,不仅让他学习了创业所必备的条件,更给予了他敢于创业的勇气和信心,自主创业的愿望日益强烈。

  大学快毕业了,有家公司的老板开出年薪30万元,他不为所动。“许多人也曾劝我走仕途,但是我还是想选择创业这条路。我没有考研究生、选调生、公务员和村官,领导和老师推荐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也都没去,我就是想从事自已所学的专业,走自主创业之路。”郑志瑶说。

  了解到郑志瑶的创业想法后,金哲南当即邀请他以合作伙伴的方式进入合作社,承诺每月提供30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和一定的合作社股份。对郑志瑶的创业项目,合作社将以参股方式共同创业。

  新光村是一个偏僻的小村落,300多口人都是朝鲜族。前些年,村里成立了农机合作社,拥有大型机械50多台(套),固定资产800多万元,100多名村民会员,新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金哲南任合作社的董事长。

  “现在村里富了,人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合作社跨区作业为稻农服务,从事翻地、育苗、插秧、收割、烘干、仓储、粮食深加工等行业,每年利润都超过100万元,可合作社缺少有知识、有文化、有创意的年轻人。”金哲南说,“我们看中的就是这个小伙子有知识、有技术,村委会就决定让郑志瑶以知识技术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先给他1%的股份。”

  “稻田养鸭”是郑志瑶为新光村“量身定制”的项目。新光村有稻田400多亩,土地肥沃,水稻种植远近驰名,这里无疑是稻田养鸭的最佳地点,有机大米品牌通过稻田养鸭就能实现。

  郑志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水稻放养10多只鸭子,今年放养了300亩,3000多只鸭雏进入稻田,每天只需喂食一次,鸭子每天生活在水田中吃虫,鸭粪自然还田,水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是原生态,绿色有机稻米,每隔三个月出栏一批鸭子,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明年2000多亩稻田,放养的鸭子将有上万只,我们还要在省内联盟多家合作社,共同生产有机稻米,将这一项目形成产业链进行开发。”郑志瑶这样计划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