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津:大港街千余名志愿者义务奉献服务市民

发稿时间:2015-07-06 11:51:00 来源: 滨海时报 中国青年网

  千余志愿者扎根基层服务市民时间:2015-07-06 11:09:02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郑泽川   在大港街有这么一个青年群体,他们秉承自愿、奉献的原则,默默奉献在社区一线,不断在和谐社区建设过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和聪明才智,他们就是大港街青年志愿者。记者 张爱萌 通讯员 胡庆军

  开展大量志愿服务活动

  大港街团委通过继承结对共建的优秀经验,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挖掘社区服务需求,全力打造大港街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成立之初,报名参与的就有百余名青年,他们中绝大多数是机关干部和社区团员。但仅仅经过半年的发展,这支队伍就发展成了社区团员、企业员工、部队官兵、高校学生等千余人参与的志愿服务组织。

  这些青年因为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而走到一起。这支团体也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在辖区内掀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尤其在公益劳动、抢险救灾、美化环境、植树造林、扶贫求助、文化活动、社区服务以及青少年帮教和维权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出了大港街青年志愿者特有的风采。

  团员志愿者成为生力军

  大港街现有包括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团员在内的720多名团员,建有20个非公经济团支部,辖区设有32个社区团组织。群众看党员,党员带团员,志愿服务活动中共有2600多名社区党员、团员参与,其中年轻党员占30%,团员占20%。

  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团员志愿者成为了志愿服务的生力军。

  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大港街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牢牢把握义务奉献这条主线,通过“三个结合”丰富志愿服务活动。

  把青年志愿者服务与“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相结合。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是志愿者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大港街在大学生、部队官兵志愿者与33个社区结成长期共建对子的基础上又专门组织300多名志愿者与社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家庭建立了长期的“一助一”结对关系,长期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

  把青年志愿者服务与服务社区相结合。开展“服务社区、青年先行”社区便民服务。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青年志愿者还深入荣华里社区开展心理咨询、考前辅导等服务,综治、司法所等青年干部深入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与咨询等活动。

  把青年志愿者服务与校地共建相结合。今年以来,大港街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积极联合各大院校,充分发挥大学生、中学生等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青春携手促发展,校地共建筑和谐”为宗旨,将志愿服务工作与校地共建有机融合,创建了“校社联动、共筑和谐”特色主题活动。先后开展植树节护绿活动、走访慰问孤老活动、志愿服务社区残疾人活动、文艺演出、提升社区环境等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近千人。

  截至目前,共有76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与活动。街道充分调动青年志愿者们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广大青年担当起社会管理的生力军作用,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奉献者和参与者,让青春力量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主演,创造一个又一个生动的剧目,演绎一场又一场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