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东:无私相助用善良谱写人间真情

发稿时间:2015-06-24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位憨厚的山东大汉,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有着朴实的情感和一颗善良的心。每一次面对大家的称赞,他总是谦虚地说:“这些事情不算啥,都是我愿意去做的。”很多媒体要采访他,也总是被婉言拒绝,他认为自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没有什么可报道的。但他16年义务赡养非亲老人的事迹,依旧被广为流传,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国家电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二班班长王东。

  2014年2月24日凌晨6时,正在检修线路的王东发现一居民房内起火,他奋不顾身踹门而入实施救火。王东奋勇救火的事迹引起了媒体的重视,随着采访的深入,发现王东家里还赡养了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陈凤兰,十多年如亲人一般相待,虽然他从不对外声张这件事情,但他的事迹早已经感动着身边的乡亲朋友。

  就是这样一位谦虚低调的山东人,用他的善良和奉献感染着社会。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第五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跟随“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王东讲述了自己与陈凤兰老奶奶的感人故事。

  王东在“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褚楚 摄

  相识是缘,相助是善

  1999年冬天的某个周末,刚刚结婚的王东和妻子到曹县安蔡楼镇常寨村岳父家走亲戚,王东性格开朗,就与街坊邻居聚在一起拉家常。这时候,王东注意到,墙边树下一个老人独自一人默不出声,心中便产生了疑惑。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名叫陈凤兰,老伴去世早,无儿无女,是个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

  出于怜悯之心,王东主动与老人搭讪,并询问老人的情况。“十年了,我一直是一个人生活。”老人诉说着她的不幸,两行眼泪从她那凄苦的脸上不时地流淌。看着奶奶裹着破旧的衣服,还有那满是灰尘的脸,王东内心一阵酸痛。

  当看到老奶奶住的屋子时,王东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破烂不堪、阴暗潮湿的小屋里只有简单的两床被褥。看着老人,王东想起了去世的亲奶奶,“在我小的时候奶奶就去世了,但她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亲戚来看她,带点好吃的,她总是不舍得吃,留给我。这时我蹦出一个想法,我能不能把这位老人带回城里照顾一段时间。”在“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会上,王东说到这里,眼眶浸润。

  陈凤兰老人刚到王东家,有些拘谨,觉得自己身上衣服又脏又破,在家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为了让老奶奶放松,王东总是说:“到这里就当在您自己家一样。您想吃什么就跟我说,我去做。”王东也深知,要让老奶奶一开始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他觉得,奶奶在这里至少能吃得饱,穿得暖,不会再遭罪了。

  “与陈凤英奶奶的相识就是一种缘分,我怎么能看着老人孤苦伶仃而不管呢?”王东总是这样说。

  王东悉心照顾奶奶。王东供图

  16年的悉心陪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王东的悉心陪伴下,老人逐渐没有以前那么拘谨。俗话说,家有一老,如获一宝。王东已经把陈凤兰奶奶当作自己的亲奶奶了,而跟奶奶的相处,也让王东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王东告诉大家:“一天的生活非常普通,我坚持每天早晨早起给老人和儿子买早餐,老人最喜欢吃什么,我就给她买什么。”王东每天中午按时回家给奶奶做午饭,晚上即使回家再晚,他也会去老人屋里看一眼。

  16年来,老人从未离开过家,王东总说:“现在都在讨论时间都去哪了,回想这16年时间过得太快了,我除了上班,其余时间都放在了照顾老人和家庭上。”也有同事朋友质疑王东,说他是不是把老人看得太重了,可每次王东都说:“我看到老人生活得幸福,心里就觉得舒坦,同时我也感到了老人对我的信赖和真情。”

  在和奶奶一起生活的过程中也总有些磕磕碰碰,但每一次王东都用对待亲人般的宽容和善良对待陈凤英奶奶。

  有一天,王东和爱人上班了,家里就剩下奶奶带着四岁的儿子。小孩子顽皮,摔了一个跟头,把额头摔了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奶奶顿时慌了,急忙喊来邻居把孩子送到医院。

  王东说:“当我们处理好孩子的伤口往家走时,远远看到奶奶在家门口坐着。一见到我们,她就急忙问我们孩子伤得怎么样了。”老奶奶还一个劲儿对王东说:“我老了,不中用了。”看着奶奶紧张的样子,王东连忙安慰她:“奶奶别自责,小孩磕了没事,长得快。”得知奶奶还没吃饭,王东赶紧跑到街上买来了老人平时最爱吃的烧饼夹牛肉。王东的细心照顾,让老奶奶的心一下子宽了许多。

  第二天,邻居们都问奶奶:“东子是不是怪你了?”老人满脸幸福地回答:“怪啥了?他还给我买烧饼吃呢。”

  16年的悉心相伴,王东已经将陈凤兰奶奶当作了自己的家人,“自从老人到了我家,每天上班她都会把我送到路口,叮嘱我注意安全,晚上早点回家。”

  “她有时候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提醒我注意身体,工作要好好干,有时看我不高兴,就会安慰我。”王东说到这一段,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这是奶奶给予他家人般的温暖,这也是他16年的无私付出后得到的最美好的收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