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新命题聚焦科学普及,三年深耕共探创新未来

发稿时间:2015-04-27 2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李延兵)2015年4月27日,中国北京如何让小车在逆风中负重前行?如何使小木条组成的结构承载成百上千斤的重量?在未知环境下,怎样用手机远程操控装置?怎样用科技解决身边的热点问题?……这些命题一经抛出,就立刻激发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极大兴趣。

  这是4月27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命题说明会的现场。会上,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高云峰老师,北京四中科技主任、“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曾任美国DI创新思维竞赛中国区裁判长李雪梅老师,作为大赛顾问团专家代表,正式发布了赛事全新命题,并对此进行了讲解和答疑。

  参会领导、专家及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该项赛事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承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科普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校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协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并全程深度参与,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一项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郑浩峻介绍2015年大赛赛制

  历经了两年的沉淀,今年大赛又进行了较大创新和突破,尤其对命题进行了全面升级。科普实验单元命题内容更符合社会科技趋势,加强了趣味性和难度;创意作品单元以社会热点为基础,细分问题领域,将更好地激发学生发现和解决身边的问题,为改变未来生活献上科学“创意”。

  来自全国的教师代表认真观看2015年大赛新命题动画演示

  命题说明会以三段有趣的动画演绎了科普实验单元的三大命题:风能利用命题的装置逆风负重行驶、安全保护命题的桐木条承压抗击结构以及智能交通命题的通过手机在未知环境下实现远程操控。现场模拟命题实操的动画形式,不仅让参会老师更实际地了解命题,同时也传达了本届大赛趣味性与竞技性相融合的理念。今年的创意作品单元将在决赛环节中加入有关“节能、环保、健康”方面热点话题的即兴演讲,锻炼参赛选手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
  大赛以探知未来为根本理念,今年继续秉持创新精神,以全新命题迎接比赛。在多轮命题讨论中,大赛赞助商三星电子分享了在尖端技术、创新经验及全球资源方面的优势,协助命题专家推陈出新。作为深耕公益的全球科技领导者,三星电子已连续三年赞助并全程参与此项赛事,将自身科技创新和人才创新理念植入大赛,开拓青年的科学视野,激发创新活力,为培养中国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力量,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据悉,“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新命题现已在官网公布,报名渠道同步开启。大赛将于5月份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代表纷纷表示,今年新命题在趣味性和竞技性方面有极大提升,大赛必将吸引更多热爱科学的青年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参与和关注。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