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院:大学的思想政治课这样上

发稿时间:2015-02-28 2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刘洪侠 通讯员毛赟美 梅轶竹) “假设你是校领导,下一步你将如何对思政课进行改革?注意,请每组最年轻的老师来回答这个问题。” 中组部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姚雪老师话音刚落,教室里冒出了轻微的咂舌声。大家不自觉地将目光转向了坐在第一组的学校党委书记倪邦文。

  这是近日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的“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专题研讨会上出现的一幕。

  专题研讨思政课教学,并将“头脑风暴”的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这在中青院并不是新鲜事。从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教学,到请校外专家“会诊把脉”;从思政课一线教师大胆创新教学方法,到宣传、学工等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上好思政课是实现学校育人目标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共识。

  在此次专题研讨会上,参与讨论的倪邦文一开始就提出“目中无领导,心中无框框。不打开思路提出问题,又怎么能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长达几十年思政课教龄的老教师、入职不满一年的辅导员都畅所欲言,在姚雪以及来自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总参政治部研究室、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的校外专家的引导下,以“行动学习法”的思路为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支招。临近期末,尽管老师们的教学、监考、阅卷压力很大。但是这样的研讨会,大家都很认真地参加讨论。

  “思政课老师不好当。”被学生称为“万姐”的年轻教师万资姿在研讨中直言,“只有吃透理论的思政课老师,才能讲好思政课;只有自己坚定信念、相信理论的思政课老师,才能教好学生。”这位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中直机关第九届青年岗位能手坚定地说。

  其他老师的发言也非常踊跃。 “要加强调研,了解现在‘90后’大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让教学内容更接地气。”“思政课对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求很高,希望健全思政课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建议学校搭建平台,系统解决思政课教学中出现的体系建设、教学评估等方面的问题。”……

  尽管思政课教师不好当、思政课不好上,但在中青院,思政课却总有让人耳目一新之感——

  《广场舞的故事》、《角色互换》、《股东大会》……一幕幕舞台剧从不同角度表现了社会生活中行色各异的人,惟妙惟肖。台上动情演绎,台下笑声连片。“剧本是我们自创的,演的是生活中的平常事。在找素材、排练、表演的过程中,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更深了。”参与表演的学生说。

  “如果你喜欢上一个女孩,但是她离你很遥远,难以靠近,怎么办?”同学们听到这个问题后都乐开了怀,争先恐后地献言献策。授课教师点评说:“从身边好友、亲人入手,让这个女孩知道身边有一个你,而且还很不错,这是爱情道理,也是毛泽东的‘农村包围城市’理论。”

  除了以上颇受学生欢迎的“舞台教学法”“案例引入法”等,中青院的思政课教学团队还开发了实践教学法、比较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情感交流法、“集团作战”法等诸多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增强思政课效果的教学方法。

  倪邦文认为,“思政课至少应该达到三个效果:第一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方法论,第三要对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除了教育学生,上好思政课还是加强教师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因为教师只有自己真信,才能真正影响学生,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此,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委员会,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副族长,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网络调查,向各院系学生征询思政课教学意见,举办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鼓励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实践,鼓励青年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青院不仅把其作为学校育人的职责所在,更看成一所政治类院校的使命所系。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