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宁夏团组织典型引领项目带动助力“创青春”

发稿时间:2014-12-26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团宁夏区委、宁夏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在助力解决创业青年资金瓶颈工作方面有了新进展,由宁夏青年创业就业基金向合作银行注入保证金,银行按照1:10放大保证金的方式在银川市及所辖区县试点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目前,总额度为1000万元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正在实施,这是宁夏团组织首个自行实施的支持青年创业的金融产品。

  和各地创业青年一样,宁夏的年轻人积极投身创业大潮,但同时,也面临各种现实的困惑,有项目缺资金、有想法没经验、有动力少后劲……由于地处西部欠发达民族地区,宁夏创业青年面临的资金缺乏、信息不畅等困难更为突出。

  “青年的困惑就是我们使力的方向,帮助青年解决现实困难,破解创业中的难题,是团组织的职责所在,也是团组织提高服务能力的迫切要求。”团宁夏区委书记马金元说。

  典型引领,为青年创业树立正确导向

  宁夏团组织在与创业青年的广泛接触中发现,很多创业者思想意识不到位,前景展望过于乐观,对困难估计不足;还有部分青年对创业项目研究不够,盲目创业、草率创业、频繁变换创业项目……

  “促进青年创业就业,首先要解决好思想问题,要及时打好创业青年的‘清醒剂’和‘预防针’。”团宁夏区委工农青年部在研究促进青年创业工作时,首先将思想引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思想意识问题解决了,青年创业就有了定力,各项帮扶才能发挥实效。”团宁夏区委工农青年部部长张学兵说。

  通过“宁夏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等活动,宁夏团组织大力挖掘、选树和宣传区内自主创业的青年典型,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创业分享交流活动,并依托网站以及宁夏共青团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展播典型的优秀事迹,传递榜样的力量。

  项目带动,帮青年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创业资金依然是制约青年创业的因素之一,这一问题在宁夏更为突出。

  据统计,宁夏创业青年以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和参加工作不久辞职自主创业者居多,这部分人普遍有想法无经验、有动力缺后劲、有项目无资金。其中,经费是直接影响创业计划能否实施的首要因素,很多创业项目就因为缺钱启动而夭折在“最后一公里”。

  在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同时,宁夏各级团组织还积极与各级各类金融机构紧密合作,整合外部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帮扶。团银川市委协调市财政支持,每年投入200万元设立青年大学生创业担保金,纳入市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管理,专项用于支持大学生创业;团固原市委联合市金融团工委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工作,通过评定信用示范户的方式择优推荐给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截至今年11月底,经各级团组织推荐、协调,共向925名城乡创业青年发放贷款5109万元。

  “团组织协调的贷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圆了我的创业梦。”不久前,打算开办书法培训学校的王普访还为没钱购置教学设备而苦恼。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找到团银川市兴庆区委,团组织经研究给予特事特办,仅一周时间,王普访就拿到15万元的小额贷款。

  整合资源,打造青年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有想法没经验,创业技能缺乏,也是创业青年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创业进程。

  宁夏各级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创业时发现,由于缺乏经验,加之无人指导,很多不错的创业项目因为着力不当、市场敏感性不够而走了弯路,有些则因中途受挫没能坚持,导致半途而废。

  为此,团宁夏区委、宁夏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累计投入30万元,与宁夏盛天彩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联合建设“宁夏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该校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动漫设计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展符合互联网发展趋势、创业青年喜欢的培训课程。

  同时,宁夏团组织还依托该基地探索开发诸如创新工场、车库咖啡等国内知名品牌的特色孵化器和创业“苗圃”,开展草根创业项目对接、时尚主题沙龙等活动。目前,已举办电子商务、动漫设计、金融专题等培训班5期,培训创业青年600余人次。

  今年,团宁夏区委发起成立宁夏青年创业导师服务团,首批66名创业导师将为区内创业青年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全程创业帮扶。同时,还举办“创青春”全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区职业学校创新创优创业大赛,搭建大中学生参与创业实践的舞台。

  宁夏各级团组织还多方牵线搭桥,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组织开展项目对接、技能培训、创业大赛等工作。团吴忠市委举行了创业项目推介会、团银川市兴庆区委举办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团平罗县委实施“千名带万名农村青年创业计划”、团盐池县委成立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等。截至今年11月底,各级团组织共培训青年13170人次,实现就业5727人;新建青年见习基地349个,提供见习岗位762个,上岗见习青年916人。

  协力发展,广泛凝聚覆盖青年社会组织

  近年来,在宁夏各地,青年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发展迅速,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从今年年初起,团宁夏区委把对青年社会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引导、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过调研,团组织了解到,青年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经费紧张、办公条件无保障、信息不畅等困难。

  团宁夏区委很快发起成立宁夏青年社会组织协力发展中心,为青年社会组织协调落实免费工作场地,包括办公场所、办公设备以及会议室、培训室等,并及时为党委和政府传递青年社会组织的诉求。

  团宁夏区委还先后与银川市金凤区青年创业协会、灵武市青年就业创业联合会等创业类青年社会组织建立了联系协调服务机制,邀请这些青年社会组织的骨干参与团组织开展的活动和培训;同时,还与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意向,派驻专门律师为青年社会组织中的创业青年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拓展工作空间。

  “及时向党委政府收集反馈创业青年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传递最新政策和信息,帮助协调解决创业青年实际困难,努力实现政府部门、团组织、创业青年间的互通有无、无缝对接。”马金元认为,团组织服务创业青年,就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想创业青年之所想,急创业青年之所急,拿出实际行动,聚合各类资源,为创业青年发展服好务。(马富春)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