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上饶:青年文明号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14-11-26 1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江西频道

  中国青年网上饶11月24日电(记者 卢勇华)“平凡而卓越的成长之路让我和我的团队终生受益。”近日,在上饶市城乡规划展示馆内,该馆馆长伍晓春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回忆四年来创建市级、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发展历程时表示。该馆于2010年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一直以来,该团队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为依托,深入社区、深入街道、深入家庭,助学帮困百余人,联系一个无物业的社区开展定向志愿服务,为广大市民展现了青年文明号团队青年无私奉献、心系社会的志愿服务精神。

上饶团市委为每一个青年文明号单位发放了蒲公英行动牌匾。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勇华 摄

  “志愿服务如同一团火,火越旺越大,温暖就越多,传递的正能量也就越多。”作为老号长,伍晓春认为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不仅帮助了别人、传递了温暖更加锻炼了自己,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2012年开始,蒲公英行动在上饶大地如火如荼开展着。“蒲公英,生命力顽强,随风飞起,漫山遍野播撒下种子,此行动在全市各个层面和角落生根发芽,为最需要改变的地方带去希望。”在上饶团市委相关负责人看来,蒲公英行动有着如此特别的意义。

“我们集中性开展了三个一工程,即以一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用一年的时间对接一个无物业小区,为市民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居住环境;开展了共青团帮扶下岗再就业计划,即以每个青年文明号单位集体解决1—2名下岗再就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上述负责人希望,通过开展蒲公英行动传递青年文明号积极进取的正能量,同时,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中来。

  用心服务 和市民成为一家人

省级青年文明号上饶规划展示馆各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勇华 摄

   自2012年,上饶启动“蒲公英”行动开始,上饶市城乡规划展示馆就对接了单位旁的凤凰路社区,该社区无物业管理,连接城市主干道一直没有硬化,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尘的日子让居民很是苦恼。了解到该情况后,上饶市城乡规划展示馆当即召开会议研究帮扶措施,协调了专门费用为社区铺设了柏油马路,并增设了垃圾池、路灯等公共设施。“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心里很是满足。”伍晓春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在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传递了青年文明号协作、奉献的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为方便群众办事,该馆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连心卡,上面留有工作人员的电话及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救助等方面的便民信息,从细微处服务老百姓日常生活。

  伍晓春与同事们还推出了民事代办服务,一些出行困难的群众需要到镇里、区里办事,比如代收代缴电费等服务,青年文明号团队成员们都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决。“细致入微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他们和我们是一家人。”该社区陈大爷朴实的话道出了居民的心声。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上饶市房产交易中心2013年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促进了精神文明工作上台阶。

上饶蒲公英行动启动仪式上,上饶房产交易中心做了交流发言。受访者供图

  “为更好地服务百姓,方便百姓,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积极探索便民服务新方式,创造性地开展预约服务、提醒服务、延时服务,并为老年、残疾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该文明号号长诸靖媛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了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打造群众满意窗口的具体做法。

  服务窗口总是群众埋怨最多的地方,走进该中心行政服务大厅,见不到群众排起长龙焦急等候的情景。当记者问及如何才能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时,窗口的办事员张勇回答到:“让群众少等一分钟,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就满意一分。等待时间短,服务效果好,这是我们为群众竭诚服务的基本标准”。

  “作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时代赋予了我们光荣的称号,我们将时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青年文明号这面旗帜增添色彩。”诸靖媛始终认为,上饶市房产交易中心一直在创建青年文明号的路上。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