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七进南疆送温暖

发稿时间:2014-11-17 07:4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7岁的维吾尔族小伙阿卜杜拉脊柱侧弯达到52度。作为即将成年的小伙子,意识到自己将无法为父母分担责任,这让他十分痛苦。阿卜杜拉的母亲沙尼古丽透露,儿子曾经绝望地对她说:“看病费用昂贵,不如死了算了,不想连累父母。”沙尼古丽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眼里噙着泪花。但如今,在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的帮助下,小伙子已经可以挺直腰板下地走路了。

  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广东省青年商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新疆当地团组织和医疗卫生系统,共同组织的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志愿服务队一行,连续7年走进新疆,在喀什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开展“疑难重症青少年救治、青年村医国际认证培训、青年创业就业帮扶、粤喀青少年交流互助”等活动,根据当地的民生急需,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创业就业、民族交流融合等方面给予对口支援和服务。

  今年在疆期间,多名维吾尔族脊柱侧弯重症患者经过广东专家团队的手术治疗后顺利康复;40名基层医护人员接受了广东专家团队的急救技能培训,获得国际认证的急救技能证书;200名喀什青年接受了广东创业导师团队为期7天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4市团市委与喀什地区有关市县、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签订“粤喀青少年手拉手千人计划”任务书和“粤喀600困难青少年结对帮扶”协议书。服务队还向喀什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药品,向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捐款15万元,用于援建该市10所小学的少先队鼓号队。

  重症救助,侧弯少年挺直腰板

  进疆前,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开展了青少年重症病例的筛查,在此基础上,把脊柱侧弯重症病例救助作为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2014年援疆活动的项目之一,邀请国内顶尖的脊柱侧弯治疗团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的专家团队参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杨军林介绍,脊柱侧弯已经成为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高危害疾病之一。患者脊柱高度因变形降低,人体胸廓容积也会随之降低,由此造成对心、肺的挤压。最可怕的是,很多病人的侧弯程度会持续发展,未成年病例很大几率会以每年5度的势头发展下去,很多病人最终会死于心肺功能衰竭。

  在喀什地区,一方面,因为地方医疗技术力量的相对薄弱,导致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另一方面,每例脊柱侧弯手术动辄十几万元的高昂手术费用,对喀什地区任何一个普通家庭而言,就像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帮助脊柱侧弯患者,团广东省委通过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设立“新苗基金”,减免脊柱侧弯手术所需的高昂器材费用每例约8万~10万元。团广东省委还在腾讯公益频道发起了“粤喀重症青年救助”公益众筹活动,通过微信等传播媒体,为需要帮助的喀什重症青年捐款近10万元,帮助弥补患者医疗费用缺口每例约两万元。

  服务队抵达喀什后,经过专家团队的诊断和评估,最终,阿卜杜拉和13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古丽(化名)、27岁的维吾尔族年轻妈妈阿依自木古丽3名患者被排进了手术日程。17个小时的奋战,广东专家团队成功为3名患者施行“脊柱侧弯后路矫正术”。

  当服务队员再次走进医院病房探望3名病人时,惊喜地发现,他们已经可以挺直腰板下地走路。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的走廊上,敦实的维吾尔族汉子艾拉江——13岁的小姑娘古丽的父亲脸上挂着明朗的笑容,他手抚左胸,向他见到的每一位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致谢。

  与此同时,40名来自喀什地区疏附县和伽师县的青年医护人员,在培训团队的专家指导下,完成了国际标准的急救技能培训课程“基本生命支持(BLS)”和“高级生命支持(ACLS)”的学习。经过实际操作和笔试考核后,全部学员都获得了经国际认证的BLS证书,半数以上的学员还获得了ACLS证书。

  帮扶喀什青年创业就业

  “广东共青团新疆喀什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日前在喀什曙光国际五金建材家居博览城揭牌。在随后举行的“首期喀什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班”上,来自广东的创业导师团队向200名喀什青年学员提供了7天的创业就业培训,培训课程包括建材营销、电商运营、物流管理等内容。

  新疆喀什有着“五口通八国,一桥连欧亚”的区位优势,但是人才的缺乏、特别是青年人才的缺乏,成为产业和贸易发展的掣肘。发展就业和培养人才,尤其是对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和就业引导,是此轮援疆的一项重要工作。

  推动受援地产业体系和行业形态多元化、系统化,是援疆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为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援疆的决策部署,打造青年创业就业扶持体系,争取为喀什创造新兴产业的就业岗位,广东团组织突破以往“为身体送健康”的狭义“健康”,引入“为发展送健康”的新理念,联合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团喀什地委、喀什地区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等,实施“喀什青年创业就业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当地经济发展的“造血”能力。

  “喀什残友”由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东深圳青年刘勇为参与对口支援新疆而创办,是帮助喀什地区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社会企业。“喀什残友”目前仍处于创业初期,面临不少困难。进疆前,团广东省委策划开展了“喀什残友创业援助”公益众筹活动,发动社会公众为喀什残友捐款,帮助解决过冬取暖燃煤和学员轮椅紧缺的难题。在团省委的统筹安排下,团深圳市委、深圳义工联在“喀什残友”建立了“U爱康行”助残U站,帮助成立了深圳市关爱残疾人志愿者协会喀什分会。在探访“喀什残友”期间,服务队向“喀什残友”捐赠了首笔公益众筹善款,并为“U爱康行”助残U站和助残志愿者协会喀什分会揭牌。

  “直通车”饱含广东青年情谊

  据了解,未来3年,粤喀(含兵团第三师)两地团组织将组织1000名各族青少年互访交流,组织600个广东青少年家庭与广东对口支援喀什市县的青少年结对帮扶。

  为了让社会公众更直接、更便捷地参与对口支援新疆活动,加深粤疆民众之间的情感交流,进疆前,团广东省委依托腾讯公益微信平台,发起了“粤喀青年重症救助”、“粤喀青年村医培训”、“喀什青年创业培训”和“粤喀残友创业援助”4个援疆项目公益众筹活动,通过新媒体和微信支付等新技术手段,共有1205人参与众筹捐款,4个项目共募集善款13.8万元。

  作为对参与众筹捐款的回馈,服务队通过腾讯公益频道,对喀什青年接受手术治疗和喀什基层医护人员接受急救技能培训两个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志华说:“这次援疆活动的项目资金,是广东人民你10块、我20块筹集起来的,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喀什青年感受到广东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的支持帮助与质朴情感,让民族友谊之花永远盛开在美丽的喀什。”

  据悉,这是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活动第7次走进新疆。自2006年以来,广东团组织已先后组织6批次150多名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进疆开展志愿服务,为各族各界群众义诊1.6万多人次,培训当地医护人员1700人次,向当地医院和群众免费赠送药物及各种医疗设备价值超过30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6所。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