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着力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

发稿时间:2014-10-20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抚州10月20日电(记者 卢勇华)10月18日,江西省第二轮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在江西东乡召开。会议就做好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刑释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青少年)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总结了江西第一轮县级地区推进工作经验,部署第二轮县级地区推进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有关部门要强化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各项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把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作为民心工程来推进;要进一步筑牢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工作基层基础,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实际,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

  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率与会者考察东乡三中“校中建家”模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勇华 摄

  会议召开前夕,来自江西全省各县级以上政法系统、共青团系统相关负责同志现场考察了东乡三中“校中建家”关爱留守儿童(青少年)模式及东乡机电中专“阳光班级”项目。

  东乡三中书法社的同学们正在认真地上着书法课。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勇华 摄

  东乡三中是一所由民办学校转制而来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生源大多来自农村,留守学生比例较大,由于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留守学生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和温暖,家庭教育严重缺失。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前几年,学校就一直努力关爱留守学生,让孩子们性格不孤僻,生活不孤独,学习不落后。

  由此,学校推出“校中建家”的管理模式,成立留守学生管理中心,优先配强教育团队,并精心选聘善于与学生沟通且富有爱心的教师担任寄宿班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为学生营造“家”的氛围。与此同时,学校还组建了留守学生艺术团、爱心书屋和留守学生活动室,开设了书法、绘画、剪纸、舞蹈等十多个社团,时常开展棋类比赛、跳绳比赛、美化寝室比赛,既丰富了留守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快乐和温暖。

  “去年深化平安江西建设工作会议及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推进会召开后,赣州采取市区合办、以章贡区为主的模式,探索建立了一所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特色学校--赣州市第十一中学。”当日推进会上,赣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相关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着该市的经验。

  该中学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后,采取半军事化、半寄宿制管理模式,学校老师与学生实行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活动、同进步。“学校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基础信息档案,将结合学生实际引入专业人才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并发挥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力量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社会化帮扶。”上述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