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校园科技创新引关注 创意作品领跑全国科普日

发稿时间:2014-09-20 21: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李延兵)令人闻之色变的地沟油被高中学生制成肥皂;臭气熏天的污水在经过处理后可以做成植物营养液;为失语者设计的发声手套让其实现与他人的正常交流;两台手机在无任何外接工具的情况下实现数据传输;在校生自制风机利用风能这种可再生绿色能源进行发电;物联网在校园可回收垃圾中的应用;海洋农场建立方案……这一项项充满创意的作品在由三星电子独家赞助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复赛的现场精彩上演。

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 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复赛全国科普日火热开赛

  2014年9月20日,中国北京 在全国科普日当天,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以及内蒙古五个省市自治区的60支参赛队伍,120余名高中、大学的精英团队齐聚中国科学技术馆,带着他们优秀的科普创意和实验作品,在现场展开激烈比拼,向12个决赛席位发起冲击。现场专家表示,数据传输、安全保护、风能利用这三大命题在今年难度上提升,参赛团队面对这样的挑战爆发出了属于年轻人的科技创造力。在创意作品单元,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参赛作品既运用了当今的前沿科学又结合了实际应用,带给大家诸多惊喜。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等单位承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科普部、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学校部、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馆、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协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一项全国性、面向青年开展的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今年大赛的”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大竞赛单元,考验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并鼓励学生对身边的问题提出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活动自启动以来,来自全国各省市千余所高中及高校,共计4528支队伍报名参赛。

  科普实验单元三大命题升级,学生无惧挑战 

  在科普实验单元的比赛中,数据传输、风能利用、安全保护三大命题均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学生们制作的参赛作品新颖、独特,较上年有很大提升。数据传输命题中,比赛载体由传统的PC端换成了人们更常用的手机移动端,每支参赛队伍配发两台安卓系统手机,使用二维码、超声波等新型传输方式,在不使用手机现有通讯模块及通讯软件的前提下完成数据传输。在比赛现场,站满为比赛加油的师生,他们随着数据传输进度的不断完成,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在风能利用命题的比赛中,参赛同学们利用可回收材料制作了造型各异的风能提水装置,相比去年参赛的作品,今年的作品在外观上更加壮观,风能收集与提水装置之间的利用率也大幅提高。

  当天最具可看性的比赛当属安全保护命题,为提升比赛难度,承重结构的制作由桐木条更换为A4纸,并且比赛规则也变更为承受固定重量的基础上结构质量更轻者为胜。在比赛现场,一个个结构精巧的纸质结构承受重压而巍然不倒,着实令人难以将其与轻薄的纸张联系在一起,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赞叹。

安全保护命题参赛学生在与现场评审沟通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