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直属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发稿时间:2012-11-26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党的十八大闭幕后,根据党中央有关会议和通知精神,团中央分别召开书记处扩大会议和常委扩大会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和团中央直属机关也分别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的一周内,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十八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为重点,都至少组织举办了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学习中,广大党员干部既坚持正确的态度,又坚持正确的方法,努力把研读十八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作为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提高大局意识的重要途径,努力在反复学习原文的基础上结合工作深入思考,努力通过学习辅导和交流讨论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短短一周来,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努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力度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为促进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普遍性,连日来,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分别深入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之中,带头学习研读十八大文件,带头宣讲解读十八大精神,带头沟通交流学习体会,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在与机关党员干部交流时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得到了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信赖、衷心拥护,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陆昊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关于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学习领会,他指出,第一,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坚定。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的论述,都体现出执政党的坚定性。第二,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清醒。正像很多同志感受的那样,报告不仅客观阐述过去十年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且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论述,对我们党面临的“四个风险”、“四个考验”的论述,都体现出执政党的清醒。第三,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时代在发展变化,国家民族在发展进步,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必须坚持”本质要求的阐述,都体现出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第四,报告充满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报告多处谈到涉及人民的重大问题,用大量篇幅讲到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和目标,体现出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根本上体现出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出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政治基础,也深刻揭示出现代社会国家政权存在的根本政治逻辑。第五,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建国100年时建成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这充分体现出我们党不仅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也是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为民族伟大复兴所肩负的强烈历史使命感。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参加团中央统战部党支部和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在统战部,他强调,一要把学习者和组织者的角色结合起来。既要抓好个人学习,改进工作,又要通过指导省级青联和各界别开展学习,举办培训班等途径,组织好本战线的学习宣传活动。二要把一致性和多样性的路径结合起来。既要把握好引导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一致性要求,又要结合本战线工作特点,探索多样化传播路径,继续开展励志教育活动,组织青联委员走进青年,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运用12354全国青联移动频道等手段宣讲十八大精神。三要把新任务和老项目的内涵结合起来。既要把新标准新要求融入系列建言献策研讨会等工作,动员青联委员积极反映青年中的社情民意,又要通过深化工作提高学习宣传贯彻成效。在服务中心,他强调,一要通过集中学习促进个人学习,针对事务性工作较多的特征,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辅导交流确保个人学习的时间和深度。二要通过感性认识深化理性认识,针对部门同志工作、生活阅历丰富的特征,引导大家把感性认识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引导在机关务工的青年增强理性认识。三要通过工作成效体现学习成效,针对自身“窗口型”工作较多的特征,以更好的状态、措施和作风做好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与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说,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很受教育、倍受鼓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城市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一是要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发展、新变化,从中国的国际地位、群众新期待、党的执政理念持续深化等角度,深刻认识召开党的十八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二是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青年思想状况,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重大部署,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三是紧密联系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和基本职能,认真分析、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强调,谋划推动好城市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注意借助新媒体;要坚持分领域引导,针对机关、非公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青年和社区青年的利益诉求和思维方式,选准工作切入点;要采用便于青年参与的载体,真正做到启发思想、增强认同、取得实效。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与团中央学校部党支部党员干部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战线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于国家和民族而言,十八大是在中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在成就巨大、问题不少、挑战严峻的新形势下胜利召开的大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执政党的坚定和清醒;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十八大报告是“修身、理事、治国、安天下”的纲领和蓝图,能够学到如何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事方法和治国方略以及理解“安天下”的政治理念。他要求,部门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十八大的重要文献,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十八大精神。要善于运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做到“道用结合”、“知行统一”。在学习过程中要重视对信仰、信心、信任的培养。他要求,一是在学校系统所有团支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实现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加强学校战线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三是把十八大报告中与青年相关的论述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不断寻求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和突破,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取得新发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罗梅在参加少年部党支部学习讨论时指出,学习中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十八大的主题,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过去5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成就,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她强调,一要抓好部门党员干部的学习,把学原文、结合工作思考、参加学习辅导、开展交流讨论结合起来,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特别是与少年儿童、少先队工作密切相关的精神和要求。二要抓好工作群体的宣讲和解读。要区分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员两个群体,组织广大少先队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研究怎样向少年儿童讲党的十八大、讲哪些内容,帮助少先队员了解和感受十八大。三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重点工作的推动结合起来,推动少先队学科建设、课程建设、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重点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分别参加了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党支部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党支部的集体学习。在农村青年工作部,她指出,科学发展观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在各种社会思潮暗流涌动挑战主流价值观的时候,党的十八大再一次向世人宣示了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立场,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外部环境和内部矛盾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顺利交接,传递出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清醒,是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沉着应对更加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坚强核心。她还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共青团和“三农”工作的论述,就农村部结合工作学习思考提出要求。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她强调,一要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原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二要积极向广大青年宣传十八大精神,充分运用新媒体,把社会化手段与组织化机制相结合;三要认真思考如何深化维护青少年权益,从制度化建设和组织体系等方面积极探索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有效路径和载体。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分别参加了团中央宣传部党支部和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党支部的集体学习。在宣传部,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都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共青团开展引导青年工作,要充分体现这些新观点、新论断、新内容。他要求宣传部的同志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和全团部署,迅速推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一是部署好本战线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重点抓好宣传战线牵头承担的重要工作。二是宣传战线团干部要带头学习,原原本本、认真反复地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三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业绩实现全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他要求,一是按照全团的统一安排,将志愿者工作战线上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抓好、督导好,重点抓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群体的学习宣传活动。二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推动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十八大报告中对推进志愿服务的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全面审视、思考、研究推进新形势下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

  日前,团中央常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团的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号召全团要抓住组织团干部深入学习、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宣传引导、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这三个重要环节,分步骤、有重点、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下一阶段,团中央直属机关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举办专题报告会、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学习活动,集中召开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研究探索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以更好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全团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以实际行动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