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南川共青团开展中秋情暖特校儿童活动

发稿时间:2016-09-13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邓晗蔚)“每年中秋节的时候,小朋友们都会干什么?”“吃月饼”“看月亮”“看嫦娥”“去外婆家吃饭”……9月6日,中秋前夕,重庆南川区共青团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区特殊教育中心和这里的小朋友一起共度中秋佳节。

  和孩子说中秋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就结合中秋节的来历,以提问的方式带动了孩子们的参与感,随后跟大家介绍了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也称仲秋节、团圆节、八月节等。因为秋季的七、八、九三个月(指农历),八月居中,而八月的三十天中,又是十五居中,所以称之为中秋节。”志愿者老师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一步步引导着这些特殊儿童,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了解中秋。

  “刚刚有一个小朋友提到嫦娥,那我给大家讲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好吗?”“好!”“远古的时候,天上曾有十个太阳,晒得大地冒烟,海水干枯,老百姓苦得活不下去。有个叫羿的英雄力大无比,他用宝弓神箭,一口气射下九个太阳。羿的妻子名叫嫦娥,美丽贤慧,心地善良,大家都非常喜欢她。……”

  教室里有33名孩子,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有12岁,嫦娥奔月的故事吸引了小朋友,让大家很快就融入到了这个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来。

  和孩子画中秋

  “现在我们就用蜡笔、白纸画出你们心中的中秋好不好?”“好!”。课堂上,志愿者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一步步引导着孩子,虽然学生的年龄差距比较大,情况也很特殊,但是他们一个个专心致志、兴趣盎然。志愿者组织孩子们画一幅中秋的画感恩父母,只见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拿着画笔认真作画,再仔细的涂上颜色,一幅幅美丽的中秋图画在孩子们的手中跃然纸上。

  期间,志愿者并没有规定孩子们画的内容,但是孩子们的画上都有月亮、月饼、家人,勾勒出的是一幅幅幸福美好的中秋月圆图。

  和孩子感受中秋

  随后,西部计划志愿者与葛洲坝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分发月饼与零食等礼物,接过月饼,小朋友们很开心。“谢谢姐姐,你们真好。”特殊儿童洋洋眉开眼笑地接过礼物。吃着月饼,心情不错的洋洋还磕磕巴巴说起了话。

  最后,西部计划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起表演了感恩的心,整个活动让孩子们很是开心。西部志愿者赵艺三说:“这些特殊儿童都是‘折翅的天使’,他们的内心十分纯净,因为身患特殊疾病,他们会用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待人。我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活动,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特殊儿童的成长和未来,让这些需要社会特殊关注的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