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武隆县“7个1”务实推进市民学校建设

发稿时间:2016-09-08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高能)市民学校是共青团引领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为切实改善我县市民学校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共青团武隆县委“7个1”务实推进了市民学校建设。

  建立1个工作机制。将市民学校建设纳入团县委2016年度20件重点工作中的第一序列来研究部署,落实书记负责制,实行专人专司,序时推进,目标明确,赏罚分明的工作机制。

  打造1批市民学校示范点。着力推动示范点打造,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全县市民学校规范有效运行。由团县委干部牵头领创办县城巷口镇中山社区、芙蓉中路社区、梓潼社区3所市民学校,在团县委指导下,由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牵头领创办仙女山镇庙树村乡村市民学校,结合实际,重点打造了“四点半”课堂、“伴你成长—留守儿童作文阅批”、飘书角等重点品牌项目。

  用好大学生这1支队伍。在暑假,组织40余名武隆籍返乡大学生到各乡镇市民学校开展为期1月的基层实践夏令营,帮助打造“四点半课堂”、“七彩支教”、关爱重点青少年等品牌项目;为全县各乡镇各至少派遣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驻点兼职负责市民学校建设,并将市民学校建设情况作为考核志愿的重要内容,实行月度排名通报。

  利用好暖青汇APP这1招募平台。依托暖青汇APP面向社会常态化进行市民学校志愿者招储。

  利用好团属新媒体这1宣传平台。依托团属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网站,结合运用县电视台、武隆报社及爱武隆等县级媒体,充分做好市民学校建设宣传报道,让党政、社会、居民知晓市民学校、支持市民学校。

  精心培育打造好1批品牌项目。在各市民学校普遍实施了“四点半课堂”、“伴你成长—留守儿童作文阅批”两个项目,分情况实施了亲子趣味活动、“七彩支教”、坝坝舞团、健身会、读书会、飘书角、全民营养健康讲座等项目。

  牵头建设好群团服务站这1些市民学校。由团县委安排专门干部联系指导,所在乡镇团委领办,西部计划志愿者会同社区团支部共同组织实施,在群团服务站开辟专门功能室,用做妈咪小屋、读书会馆和“四点半课堂”教室,常态化地面向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提供服务。

  目前,全县市民学校逐渐活跃,基本上都能做到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覆盖面广的活动,其重点打造的“四点半课堂”、亲子趣味活动、飘书角、坝坝舞团、健身会等项目深获学生和家长追捧,并多次受到县领导公开肯定。特别是“四点半课堂”项目可实现“天天开课,课课见效”。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