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武胜县共青团多举措关爱暑期留守学生

发稿时间:2016-07-11 0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任思潼)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离开家乡涌向城市,他们无暇顾及子女的成长和教育。四川省武胜县共青团在关爱留守学生工作中,把关爱农村留守学生作为主要工作来抓,探索有效方式,切实解决留守学生问题。

  强化两个队伍建设,壮大关爱力量

  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利用政府网、QQ群、微博等多种渠道号召社会青年团员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发动广大的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做好青年志愿者登记注册、台账管理等工作,培养高素质、有爱心、可持续的关爱队伍,通过“一助一”、“一助多”、“多助一”等方式结对帮扶留守学生(儿童),确保志愿服务结对工作全面覆盖。

  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特殊作用,组建“五老”志愿者队伍,对留守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文化教育,参与留守学生家长学校建设和各种家教知识普及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贫困留守学生,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吧、游戏厅的监督工作,引导留守学生远离不良嗜好、不法场所、不轨人群,优化留守学生成长环境。

  充实四项活动阵地,扩宽关爱途径

  加强留守学生之家建设,有利于留守学生健康成长。按照“六个一”标准:一台电脑、一台电视机、一部影碟机、一部亲情电话、一套青少年读物、一套体育器材的硬件要求,建立留守学生之家。制定星级留守学生之家检查验收标准,明确硬件要求、软件要求和活动要求,积极推进留守学生之家建设。

  推进武胜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建设,有利于锻炼留守学生的综合素质。兴建武胜县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是县委县政府为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而作出的重要决策,同时也成为了武胜留守儿童校外教育领域的新坐标。为将素质教育基地打造成留守儿童校外活动的乐园、素质拓展的中心,基地在充分考虑留守儿童的认知特点、心理特点基础之上,开设了科普、国防教育、生存磨砺、生产体验等项目,通过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军训、真人CS、野炊、攀岩等活动,培养留守儿童自信心、动手动脑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丰富留守儿童的生活。

  普遍开设阳光阅读吧,有利于提升留守学生的文化素养。为丰富留守儿童校内、校外学习环境,我县依托学校阅览室、走廊,乡镇文化站、村社农家书屋等场地,因地制宜开设阳光阅读吧,努力引导留守儿童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

  充分发挥留守学生托养中心的功能,为留守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武胜县留守学生托养中心给孩子创造学习、生活的优雅环境,免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深化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关爱行动

  以全县31个乡镇为站点,按照“1+N”模式(1名团队干部+若干青年志愿者)向每个站点派出志愿服务小分队,重点以对当地留守学生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心里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收集当地留守学生情况,了解了他们的学习生活现状、面临的困境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开展各类志愿帮扶活动,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