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巢湖“希望的萌芽”支教课堂 让精彩绽放

发稿时间:2016-04-06 11: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6日电(通讯员胡文静)近日,巢湖市银屏镇中心小学少年宫门口来了不少学生。自去年10月12日“希望的萌芽”巢湖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支教活动在该市启动以来,每逢周六,学生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去,期待从支教教师那里学会新的舞蹈、绘画技能或手工才艺。

  上午,巢湖学院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近10名志愿者到学校。在这里久候多时的孩子们欢喜跳跃,簇拥着志愿者走进少年宫的支教课堂。记者采访发现,在巢湖市乡村支教的课堂上希望萌芽、精彩绽放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志愿者及乡村教育。

  五年级学生周雅婷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时课余的生活很单调,除了做作业,就是帮奶奶做家务”。自从少年宫的舞蹈课开起来后,周雅婷报名参加了舞蹈班。“以前从来没有跳过舞,当老师教动作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身体很僵硬,不敢跳”。几个月下来,周雅婷不仅爱上了舞蹈,也比以前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了。在一曲《卓玛》的音乐声中,周雅婷和十多名学生一起翩翩起舞,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在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中,巢湖学院2014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龚翠翠是支教团队中资深的志愿者。龚翠翠告诉记者,自己参与服务的初衷就是凭借专业特长帮助和自己一样的农村娃。去年得知乡村支教活动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了活跃在乡村少年宫的一名计算机教师和手工课教师。“每次上课前,我都需要做充足的准备”。为了教授学生们最新、最有趣的知识和技能,龚翠翠四处请教教师,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克服心理和情绪上的障碍,还特意在自己的课堂上抽出10分钟让学生们站上讲台分享作品、说说心里话。“通过实践,我发现农村的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更加需要心理辅导和情感陪护,将这些融入到课堂上对于我们的支教很有帮助”。一年多的支教经历不仅让龚翠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理想,也让她的耐力、毅力和社会责任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走进少年宫绘画课堂,作品展的墙面上,一幅幅色彩丰富、稚气未脱的绘画作品映入眼帘。“说实话,这些画不算好,但是有进步”。比起以前只会照葫芦画瓢的美术课,兼任该校心理咨询师的副校长邢峰显然对于重视学生绘画基本功教学、发散思维训练的支教课更加满意。“如今的乡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等很多课程没有真正开起来,支教志愿者的到来一定程度补充了我们的师资力量,也对我们现有的教学模式产生了启发作用”。邢峰看到学生们与大学生志愿者打成一片,很欣慰,希望青春阳光的志愿者能够感染到更多学生。

  “希望的萌芽在这场支教活动中具有多重含义,留守儿童、志愿者和乡村教育工作者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启蒙”。团巢湖市委书记朱慧介绍,2015年初,团市委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以贴近和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为宗旨,整合属地高校志愿者资源,创新在全市12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每周末深入开展以“道德实践,文体支教,技能培训”为主,“心理辅导,亲情服务”为辅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支教服务活动。全年共开班27个,开课近300期,受教学生6000余人次。2015年10月12日,团市委与巢湖学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全面开展校地共建对接工作,该市的志愿支教活动全面启动。

  今年,团市委整合资源,吸纳雷锋车队加入到支教公益活动。下一步,团巢湖市委将深入推进校地共建乡村少年宫志愿服务活动,力求达到“校地共建搭平台,志愿服务显活力”的效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