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费县举行城乡少年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

发稿时间:2016-02-27 08: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吴甜甜)“姓名:张延博,学校:费县实验小学……”日前,来自费县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张延博和他的同学们一起,认真地填写“手拉手结对卡”。他们填写的只是卡片的一半,随后,他们和家长在团县委、教育局和学校的组织下,一起带着卡片和小礼物送到费县朱田镇知方小学,填写另一半,从此以后,张延博就将多了一个来自乡村的好朋友。从当天起,团市委、市少工委发起的“开学第一课”暨“城乡少年手拉手 结对帮扶筑和谐”活动(费县专场)正式启动。

  活动中,结对的少先队员与家长们共同进行了破冰游戏,加深了少先队员与家长们彼此之间的印象和相互了解。少先队员之间互送了小礼物,志愿家庭家长赠送了爱心书包。少先队员们还自制了手拉手结对卡,现场在卡片上填写结对信息并相互交到对方手中。现场还征集了朱田镇知方小学少先队员的“微心愿”,由结对家庭在下次来的时候帮助实现。最后,少先队员们联合制作了“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字画,发出了“我为环保出份力”、“共做环保小天使”的微倡议。

  “在城里,我终于有了好朋友!”活动现场,有6名来自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村的孩子,裴娇娇就是其中的一个。裴娇娇原来居住的崔家沟村,因为自然环境差,交通条件落后,上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和孩子们。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县里对崔家沟村进行整体搬迁,在镇驻地建设滨河社区,村里的孩子也统一安置到镇上的新学校里上课。而让裴娇娇这些孩子更高兴的是,在开学第一天,他们与城里的小伙伴们结成了对子,并收到了小伙伴们送来的学习用品和小礼物。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们走路都得用一个多小时,而且每次到的时候都很疲惫,如果要是遇到下雨下雪的话,我们就去不了了,现在学校就在我们家旁边,宽敞明亮,太高兴了。”裴娇娇高兴的说。“今天的活动让我们与费县实验小学的小伙伴们结对,从此以后,我们就多了一个城市里的好朋友。”

  “我们安排了长期的志愿活动,希望能够从经济上、精神上、学习上给孩子提供帮助,希望孩子能够更快的融入新的环境、融入新的集体,能够得到心灵的滋养。”由费县团县委组织的实验小学家委会志愿家庭的学生家长张今杰说。

  据了解,团县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城乡手拉手结对活动。以此次所到的朱田镇为例,崔家沟村整体搬迁后的55名小学生都将与来自费县实验小学家委会的志愿家庭结成手拉手对子,城市小学生为结对小伙伴制作一张贺卡、送一份礼物。今年6月份,还将组织村里的孩子到费县实验小学过六一,与结对小伙伴一起手拉手、共成长。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