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祁阳县创业沙龙为返乡青年安装新引擎

发稿时间:2015-12-29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随着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的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青年开始回乡创业,投身农业领域。为了更好的服务返乡青年创业,共青团祁阳县委因时而动、因势而为、主动服务,创新打造“返乡青年创业沙龙”,为返乡青年创业安装“新引擎”。

  一、源起

  祁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油茶之乡、农业机械化作业示范县、油茶产业基地建设示范县等多项国字号荣誉,农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随着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投身农业创业,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根据团祁阳县委的调查了解,许多返乡青年回乡后只是空有一腔热情,面对眼花缭乱的农业项目,不知如何取舍。与此同时,缺乏资金、技术支持,对相关政策欠缺了解也成为返乡青年创业的拦路虎。

  作为青年的娘家人,共青团祁阳县委通过整合农业、农机、农技、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创新打造“返乡青年创业沙龙”,为各位返乡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融资支持、技术指导等相关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做法

  (一)因地制宜筑好巢,引得凤凰争先来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同样,给广大青年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广大青年朋友们也能开创出一番事业,大有作为。为此,共青团祁阳县委成立了祁阳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协会的成立为各位创业青年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的平台,协会会长由有一定创业经验,在创业青年中有一定影响力的同志担任,统筹协会具体事务,服务协会会员需求。截至到今年11月,会员人数已突破50人,另有一批返乡创业青年申请加入,会员活力不断提升。

  (二)各级部门齐推动,双管齐下助融资

  创业初期,资金短缺始终是压在创业者头上的一块石头。共青团祁阳县委精心编写了《祁阳县青年创业一本通》,将各级各部门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对办事流程进行了说明,方便返乡青年了解相关政策。与此同时,共青团祁阳县委一方面积极与县就业服务局、县农业局联系,为青年创业者申请小额免息贷款、农业技术扶持等相关政策性支持;另一方面,团祁阳县委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作用,与祁阳县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祁阳县支行、祁阳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联系,争取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和信用担保,优先发放会员贷款,享受优惠利率和一对一服务等优惠措施。

  (三)活动开展制度化,抱团发展显优势

  小打小闹不成气候,只有抱团发展方能彰显规模优势。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涵盖了农林牧副渔等各个方面,分类多,对相关技术的要求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共青团祁阳县委通过每季度一次的参观交流活动引导返乡青年参观产业基础好、经济效益优的项目,避免了返乡青年“无头苍蝇乱撞”的情况。会员中,涌现出了金槐种植、肉牛养殖、野猪养殖等多个优秀项目,吸引返乡青年加入。此外,每次活动开展后,协会定期制作《协会简报》,通报协会活动详情,供所有会员参考与交流。

  (四)坚持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多渠道

  我国已经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4年我国的电商交易额已达13万亿元。团祁阳县委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祁阳县的特色农产品产量多,但是通过电商交易的数量少,电子商务交易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了充分整合资源,解决青年电商“有产量、没销量”的困境,团祁阳县委积极扶持返乡青年进行互联网创业,通过推报优秀青年参与全省电子商务业务培训班、邀请电商负责人开展讲座、举办祁阳县首届青年电商创业大赛、推广“农村淘宝”进村庄等多形式进行扶持培训,用互联网+思维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三、成效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县青年小额创业贷款271笔,总金额达1457万元,祁阳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已组织会员参观交流活动3次,出版协会简报3期,先后参观了黄泥塘镇九洲村特色蔬菜种植项目,永州市资融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金槐种植基地以及黄牛养殖基地,吸引了10余名返乡青年和会员加入到种养队伍,协会推报的邓来青成功获得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协会赵礼民、邓来青担任湖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

  此外,金槐基地已与制药公司达成了购销协议;黄牛养殖基地已与本地大型超市达成了销售对接平台,顺利进入步步高等超市,规模优势已经凸显;会员饲养的野猪全部销售到广东地区,经济效益明显;涌现出了年交易额过20万元的“湘缘农家土特产”淘宝店,销售祁阳本地特色农产品的“和顺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微商平台。

  四、创新启示

  与时俱进是对当前共青团工作的必然要求,作为基层团委,祁阳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来抓,积极扶持青年创业就业。在实施过程中,团祁阳县委把交流平台搭建好,通过会员自身的宣传效应,吸引创业青年加入,后续的考察交流活动全部由协会自行组织安排,团县委不过多干预。需要团县委出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全力以赴,为会员解决后顾之忧,从而进一步激发会员自身的行动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