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青阳县“三量齐动”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发稿时间:2015-11-20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汤世鹏)今年以来,团青阳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有关精神和上级团组织要求,把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切实提升团员发展质量,持续搭建团组织工作平台,不断激发团员活力,多措并举促进团员队伍素质稳步提升。

  优化增量,切实提升团员发展质量。坚持“控制总量,注重质量”原则,严把团员发展关口,优化新增团员质量,增强团员身份的荣誉感和认同感。一是源头把关严。团县委根据各乡镇团委和学校团委上一年度团员发展情况,结合各地各单位团青比例,下达团员发展指标,把指标设定和团青比例相挂钩,特别注意引导中学中职团委合理控制毕业班团青比例,做到总量有序调控;二是发展程序实。严格执行十四周岁以下不得入团的规定,在团员注册时对新发展团员逐人审核。严格按照学习、培养、考察等步骤发展团员,团县委在一定的时间节点按基层团委考察人数下发《入团申请书》,起好“调节器”作用;三是入团氛围浓。注重引导基层团组织通过举办仪式感强、庄严统一的入团仪式对新团员形成思想震撼,激发一般青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的激情。丁桥镇团委和杨田镇团委分别在年初举行以新团员入团仪式为主题的“新年第一课”,通过特殊的时间节点营造浓厚的思想引导氛围。

  盘活存量,不断加强团员队伍素质。把加强团员队伍素质教育作为重要环节,通过强化团组织带头人队伍、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三个层面的教育引导,着力提升整体素养。一是强化团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以乡村团组织换届为契机,按照“1+3+X”模式配齐了乡镇团委班子,每个乡镇团委班子中均设置了权益副书记和金融副书记。团县委还对全县110个村团组织班子进行了摸底调研,形成了分类合理、动态管理的工作台账。今年9月,指导蓉城镇团委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做好所属7个社区换届工作;二是强化团干部队伍教育。把各级团组织中专兼职从事共青团工作的青年干部作为重要力量,组织他们参加团县委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和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5次业务培训会,县直和乡镇负责共青团工作的青年干部全部参加,指导县地税局团支部成功换届,牵头成立了县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把合作组织中优秀团员青年吸纳到工委班子中来;三是强化团员队伍建设。针对团员队伍人数多、范围广的现实情况,按照“统一引导、分类管理、发挥积极性”的方法强化建设。团县委根据团员青年的不同类型,分别在整体层面布置了“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三大行动”等教育主题,在举办示范性活动的基础上,由各团支部根据团员特点和地方需要自行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形成多点开花的工作局面。

  提高质量,广泛搭建青年活动载体。把有效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着力点,通过广泛搭建活动载体,充分激发团员青年的工作热情。一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第三批青年信用示范户建设。为1名创业大学生村官和5名大学毕业返乡创业青年申报兴皖富民专项资金和返乡创业行动扶持名额。组织参加省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市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创业大赛和“赢在池州”创业大赛;二是搭建岗位争先平台。继续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岗位能手创建、青年文明号创新创优等活动,共评选县级青年文明号15家,成功申报市级青年文明号1家,联合县广播电视台对4家青年文明号进行拍摄采访。组织6名青年参加省市青年岗位能手和“最美”青工评比。开展“工岗快递”活动,收集并向企业反馈青年岗位需求180余条;三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参加省级文明县创建志愿服务组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建设皖南名城·青春志愿同行”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共有1200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植树造林、保护环境、清洁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8场(次)。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