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合川区打造城乡社区市民学校综合服务阵地

发稿时间:2015-11-06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江洋)近日,就读双凤镇保合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张航、周琴同学,每天放学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赶往新挂牌成立的保合村市民学校,这里开办了“四点半课堂”,同村的小伙伴都相约到此读书看报,来自镇团委、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志愿者还一对一结对辅导功课。2012年底,合川区成立了第一所城乡社区市民学校。今年,合川区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东风”,争取党政支持,依托镇街文化服务站点、乡村农家书屋等现有阵地,全面推进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建设,借助相关服务功能,规范配备桌椅、电脑、电视、图书等设施设备。截止10月底,已创办城乡社区市民学校397所,行政村(社区)覆盖率达100%。

  内生动力强

  志愿者队伍有保障。党政领导是龙头。邀请包括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在内的34位区领导,担任市民学校校长,定点指导市民学校工作。同时,区领导本人在社区注册成为志愿者,每月带头参加1次市民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共青团系统志愿者是骨干。有效组织基层团干部、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共青团系统志愿者,并作为市民学校的骨干志愿服务力量。高校志愿者是主力。开展高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与市民学校结对共建工作,结成对子30个。社会志愿者是补充。引入“社工+志愿者”模式,鼓励NGO组织参与市民学校创办,依托重庆志愿服务网,全面推进招募社会志愿者20.9万,组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队300余支,有效服务时长24.5万小时。

  市民学校经费有保障。2014年,市民学校工作纳入合川区政府工作报告,区财政每年划拨市民学校专项经费24万元,各镇街每年自筹市民学校经费80余万元。合川团区委以“以奖代补”的形式,持续实施市民学校项目申报制度,出资37.5万元,购买市民学校活动86场。

  主题活动丰富

  “三个课堂”广受欢迎。常态化开办“四点半课堂”35个,组织大学生、社区党员干部、家长等志愿者2000余名每天为3000余名小学生义务辅导功课;依托农家书屋、基层文化服务站点,开设“七彩课堂”,开展少儿绘画、趣味手工、少儿合唱舞蹈等培训班;在南津街街道花园村等25所乡村型市民学校因地制宜开设“假日课堂”,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到市民学校、学生家长开展课业辅导、美术手工知识教学。

  文明宣传劝导全民参与。在市民学校设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讲站点,开展以文明礼仪、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服务时长2.5万小时。举办“小交警”“小消防员”“小护士”青少年角色体验活动14场,参与青少年350余名。

  助老助残助困雪中送炭。组织市民学校志愿者走进社区老年公寓、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义务清扫、包水饺粽子共度节庆、文艺表演等志愿服务活动26场次;在市民学校开展爱心义卖微公益活动13场,义卖所得用于购买生活用品,组织志愿者走访社区孤寡老人、因残因病的困难家庭,结成志愿者助老助残助困帮扶对子56个。

  其他各类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孝心佳节”主题活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江亭路社区、太平门社区等市民学校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家政服务、道德礼仪等培训;联合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开展禁毒宣传讲座、观看禁毒宣传片、禁毒知识竞答等活动10场次,受益群众650余名;联合法院、人行、卫生、科协等部门,开展送法律、金融、健康、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14场次,受益群众2800余人。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