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南岸区“212”培育模式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发稿时间:2015-10-09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江洋)团重庆南岸区委结合本区农村产业特色及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实际情况,树立“强专业技能、少行政干预、多市场竞争”的培育服务观,联合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社会企业资源,探索“212”服务培育模式,助推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发展。

  挖掘2类培育对象

  在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挖掘选取中,探索“服务本土、兼顾外来、协同培育”的服务道路,在挖掘本土农村电商青年的同时,兼顾具有创业意愿及从事农村产业的外来务工青年。一是根据南岸区农村产业分布情况,重点在南山、迎龙、长生桥、广阳岛、峡口等街镇挖掘本土农村电商创业青年,着重吸引花卉栽培、渔业养殖、农村现代旅游等特色产业创业青年。通过开办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坝坝宣讲会、设立村委电商创业青年咨询站、动员青年村官入户讲解推广的方式,吸引挖掘了赵平美、陈亚林、曾毅等11名农村电商创业青年进入培育帮扶阶段。二是立足城南家园公租房小区,依托社区市民学校对外来务工青年进行摸排,通过举办社区市民学校农村电商创业交流会、设立外来务工青年农村电商创业咨询服务台,吸引具有创业意愿、掌握产业技巧及从事相关农业工作的外来务工青年关注和参与,目前共开展交流活动12场次,370余名外来务工青年参与。挖掘孟传贵、傅继群等7名具有农业技巧与电商意愿的外来务工青年参与培育。

  打造1个服务链条

  在凝聚资源参与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培育中,探索“前期帮建、中期发展、后期跟服”的链式服务,联合具有专业技能及孵化实力的电商企业共同开展培育行动。一是联合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具有丰富电商网站及网店建设经验的重庆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或低价为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提供网站建设及网店开办等技术支持,帮助创业青年走好电商创业第一步,目前已推动建立及在建农村电商平台3个。二是联合淘宝大学西南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成立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化电商运营团队,就产品设计上线及营销推广等电商运营手段提供前期培训帮扶,帮助农村电商创业青年过好中期电商运营关。三是组建农村电商创业青年跟踪服务小队,由团区委、街镇团组织、创业青年所在村委、电商企业及创业青年所在行业龙头企业组成跟踪服务小队,每10天为一周期上门为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提供相关服务,帮助青年将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健全2个服务机制

  在探索建立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培育机制中,探索“有阵地 有竞争 走出去”的服务机制,让创业青年既得到帮扶又感到压力,推动其良性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基地服务机制,让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有个“家”。在建立青年见习就业基地的基础上,在淘宝咖啡吧、渝电影基地电影梦工厂建立南岸区农村电商带头人培训交流基地,并建立定期交流培训服务机制,于每周三定期举办南岸区农村电商创业青年专场交流会,通过淘宝大学等电商企业邀请西南地区年销售额在200万元以上的优秀电商创业青年及电商运营行业专家与青年做分享交流,现已邀请西南地区优秀电商创业青年54人,举办交流活动18场次,参与交流青年450余人次。二是设立末位淘汰机制,以电商企业专业人员为主建立考评服务组,以季度为周期对扶持青年从交流学习成果、市场运营推广、产品设计上线、客户扩展维护等方面进行考察评比,对周期考评靠后的青年查找问题,加大扶持力度,连续在三个考评周期均列末尾的青年,经过考评服务组评定后将被淘汰,从而达到优化帮扶资源,助推优秀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发展的扶持目标。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