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平度创新服务项目为青年创客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5-08-09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为贯彻落实好青岛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迅速把“三创行动”引向深入,在平度市掀起青年创新创业创客的新高潮,团平度市委通过方案主导、导师引领、宣传发动、平台服务、典型带动等多个渠道创新服务项目,全方位为青年创新创业创客保驾护航。

  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大力倡导“三创”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青岛团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平度团市委积极行动,在第一时间召开了青创行动专题会议,制订下发了《平度市“青创行动”实施方案》(平团发〔2015〕31号),确定了通过全面实施“青创行动”,2015年度实现“十百千万”的工作目标,即:培育10处青年创新创业创客交流服务平台;成立由20人组成的创新创业导师团;对100名青年创客进行培训;对1000名青年进行政策宣讲;对10000名青年进行创新创业宣传发动。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客文化,提升青年创业技能,进一步强化资源供给,在全社会营造青年创新创业创客良好氛围。团平度市委还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团市委书记任组长,团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任成员,全面领导协调青创行动。

  成立导师团,引领指导“三创”行动

  导师是青年的领路人。为充分发挥全市各行业、各类专业人士在服务青年创业创业创客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团平度市委发挥组织协调优势,从企业、科技、法律、金融、创业等多个领域聘请专业人才担任导师,成立专门的导师团,由导师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专业指导。

  6月19日,团平度市委举行平度团市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成立仪式暨“青创行动”推进会,共议创业主题,共谋创业对策,共享创业经验,共促青年创业。团市委书记车永刚及有关负责同志,平度市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导师,各镇(街道、区)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上,团市委为17名青年创新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宣读了《平度市“青创行动”实施方案》和《“青创行动”倡议团书》。导师团成员、青岛鑫光正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炯光、青岛农商银行平度支行个贷部经理姜龙、山东天正平律师事务所团律师王薇作为青年创新创业导师代表做了专题发言和创业指导。

  做好宣传发动,营造“三创”浓厚氛围

  6月、7月正值学生毕业之际,团平度市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充分发挥导师作用,通过宣讲带动广大创客和应届毕业生成为“三创”精神义务宣讲员,带动身边人立足自身实际,奋发创新创业,努力为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6月29日,团平度市委在职教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了“三创精神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活动,平度市职教中心青年创客及应届毕业生等1400余人接受了宣讲培训。会上,青岛团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对青岛市“三创”工作及“青创行动”精神进行了宣讲并播放了青岛团市委鼓励青年三创工作宣传片,职教中心的学生代表向全体与会毕业生发出了“践行三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倡议,平度市青年创新创业导师、青岛厚天农资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奇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就创业中需注意的问题、创业机遇、创业需具备的品质等方面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伟大实践中去。

  搭建服务平台,助推“三创”行动深入推进

  为顺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团平度市委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客环境为目标,以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经过自荐、材料审核、实地考察等环节,确定了10家平度市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培训基地。培训基地是为创业青年和青年创客们量身定制的交流服务平台,包括学校、企业、电商、大学生创业园等多个领域。

  7月17日上午,团市委在又一村大酒店五楼会议室举行平度市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团市委相关领导、各镇(街道、区)团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团委负责人,市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培训基地负责人及青年创新创业创客代表参加会议。会上,为参会人员发放了《青岛市青年创客金融服务手册》,并为山东国讯高科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大学生农业创业园等10家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培训基地授牌,两家培训基地代表就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做了典型发言。平度团市委将10家培训基地的详细信息、服务项目、联系方式等进行汇总后下发到各基层团委,并在团属网站、微信平台、qq群等媒体进行了发布。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加大平台宣传力度,整合利用团内资源、党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加强培训基地自身建设,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使青年创新创业创客环境和社会氛围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业创客意识和文化深入人心。

  利用共青团品牌活动,选树“三创”行动典型

  一直以来,团平度市委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利用“十大杰出青年”、“平度青年创业之星”、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共青团品牌工作,及时发现、培养、树立各级各类“三创”行动典型,大力宣传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事迹,推动形成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团平度市委联合平度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等12部门在全市开展了第十一届“平度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过程中,侧重将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典型作为优秀侯选人,5月4日上午,召开第十一届“平度十大杰出青年”暨“平度优秀青年”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窦利群,市政府副市长刘波,市政协副主席刘明娟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刘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获奖青年及全市广大青年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激励青年一代为平度的发展继续贡献青春力量,为全市的突破发展蓄力。座谈会结束后,还为评选出的“十大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制作了专题片,在平度电视台巡回播放,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其中“十大杰出青年”中德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发部研发二科科长王涛远同志被评为“2015年青岛市杰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王涛远所带领的研发二科也被平度市委授予“平度先锋”集体称号。潍莱高速平度收费站“微笑”青年突击队被命名为“2015年度青岛市青年突击队”,这些都为平度青年创新创业创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从而激励和引导更多青年投身创业实践。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