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奈曼旗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

发稿时间:2015-05-22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通讯员周秋桐)按照内蒙古团委、通辽市团委深入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工作部署,奈曼旗团委迅速行动,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广泛动员和组织青年志愿者全面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民工子女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一、制定方案,凝聚强大关爱农牧工子女合力

  关爱农牧民工子女是一项面广量大的社会性问题,奈曼旗团委按照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青年志愿者服务农民工子女工作做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团旗委立足于引起全社会对农民工子女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在全旗16个苏木镇(街道)开展了摸底调研活动,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奈曼旗团委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实施方案》。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关爱农牧民工子女,营造和睦友爱、和谐共生的社会新风尚。各苏木镇场、学校和旗直系统团委相继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很快在全旗全面铺开,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领导,关爱工作全面铺开形成氛围

  按照上级要求,我旗成立了以团旗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关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各志愿者组织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和途径在全旗全面铺开,现全旗各级志愿者组织关爱活动生机勃勃、异彩纷呈,已经形成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的爱心氛围。目前,全旗已成立了3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我旗已完成志愿者服务队与农民工子女学校结对3对,农民工子女受助人数达到2857人,结对数达到75对,爱心捐款18020元,爱心捐物价值76120元,有231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特别行动中来。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

  一是在已结对的农牧民工子女学校开展七彩课堂系列之消防安全“自护教育”活动。二是普及地震、火灾的安全防护知识,组织“消防安全我知道”知识竞赛。三是讲解急救、逃生技能,组织校园防火、防震紧急疏散演练。四是开展七彩课堂系列之“亲情陪伴”活动。指导学生通过心愿电话直拨、亲情视频连线、给父母的一封信等方式主动关心和体谅父母,理解父母在外工作的辛劳和无法常伴身边的无奈。五是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多种方式陪伴、孝敬家中长辈,切实做到“感恩于心,感恩于行”。六是在农牧民工子女学校开展“点燃七彩梦想,传递追梦正能量”的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通过“七彩小屋”、班级心愿墙、校园宣传阵地等平台征集、展示农牧民工子女的“七彩梦想”。七是采取“面对面,心连心”、“梦想故事齐分享”的交流会、故事会,为农牧民工子女丰富梦想内容、传递追梦正能量,让更多的农民工子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同时,广泛动员各团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共同为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奉献爱心、播撒希望。活动中,为农民工子女捐赠书籍3000余册,衣物50余件,活动后志愿服务队与农民工子女聊天交流等,帮助他们与父母进行电话联络等服务。活动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团员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团队中。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