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云南祥云县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见实效

发稿时间:2014-12-19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郭发兵)共青团祥云县委坚持虚功实做要求,努力将思想引领这一“虚功”做实,不断在走进青年、深入基层,与青年交朋友,为青年排忧解难、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成功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通过多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个人梦想。

  履职尽责,虚功要实做 

  当代中国青年思想激荡,多元开放,不同年龄不同领域,呈现给我们的是不同的“三观”。从政治理想、道德观点,到个人发展追求及生活方式,无论横向还是纵向,当代中国青年都处于一个剧烈碰撞,既可兼容世界、又善于自我思考的重要节点。他们怀揣着怎样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该如何根植他们的内心?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重大课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做好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工作,为我们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也是共青团组织属性的必然要求。这一润物无声、触及灵魂的育人工程由于缺乏有形的衡量标准,而且推进过程十分艰难,短期内难见成效,所以相对于立竿见影的经济工作,看似是“虚功”。但“虚功”不是“虚无”,更不能“虚做”。共青团祥云县委向“实做”聚焦,将虚功做实。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和贴近青年、贴近生活的有效载体,在全县广大青年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给青年精神食粮,最大限度的激发青春正能量。

  抓牢载体,润物细无声

  “光说不练假把式”,2014年共青团祥云县委以多种活动开展为载体,将活动开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巧妙的结合。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希望工程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讲奉献、明责任。一年来共青团祥云县委在全县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希望水窖“1+X”公益活动。活动不仅募集到水窖建设捐款348018.9元,更通过让全县广大青年捐出手中“1元钱”的形式教会广大青少年讲奉献,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就主动为家乡建设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二是组织开展爱的呼唤系列活动,为单亲家庭子女及孤儿送温暖。2014年,共青团祥云县委认真在全县各乡镇中积极组织开展“爱的呼唤”系列关爱活动;以为单亲家庭子女及孤儿过集体生日的形式让他们在活动中切实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通过集体生日、游戏互动、心愿认领等温暖的形式引导这些孩子积极阳光的面对生活,让全社会因温暖而变得更加和谐。三是组织开展三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树立文明生活新风。共青团祥云县委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开展“三清洁”活动。2014年3月5日,共青团祥云县委组织600余名志愿者参加古城清扫、小官村水库清洁及“三清洁”宣传号召活动。共青团祥云县委在世界环境日等重大节假日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三清洁”活动,同时全县18个基层团委(1个直属机关团委、10个乡镇团委、5个学校团委、1个医院团委、1个卫生系统团委)也纷纷组织及参加所在单位或辖区“三清洁”活动累计达200多次。共青团系统“三清洁”活动的开展不仅积极响应了党政号召,有效清洁了环境卫生,而且身体力行带领青年在干事中学习、在干事中宣传,用行动和宣传有效促进广大居民形成保护环境、爱护卫生的生活意识,切实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形成文明的生活新风。四是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文体竞赛,在比赛中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青团祥云县委联合关工委、教育局、司法局共同举办了“中华魂”演讲比赛,比赛吸引了全县5800多名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比赛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比赛中得到了更好的锻炼,深入理解和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共青团祥云县委还组织我县广大青年积极参加了由共青团云南省委及云南省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向上向善?大美至滇”书法大赛。参加本次大赛的我县青少年不仅在比赛喜获佳绩,更在比赛中弘扬了向上向善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2人获优秀奖。)

  树好榜样,选取重典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抓什么样的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为此,共青团祥云县委主动通过抓好典型引导广大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抓好艰苦创业典型,教会广大青年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共青团祥云县委积极响应党政号召,于今年3月份组织我县3名优秀创业青年参加州长奖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我县共有2名青年荣获大理州青年创业州长奖。他们俩一人从洗车工做起,用11年的时间成功创办年销售额近千万的亿坤石材有限公司;一人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用短短14年的时间将自己由“打工皇帝”变身年营业额4000多万的公司董事长。共青团祥云县委积极通过选树和宣传这样的身边青年典型,向广大青年讲明白“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愿望都能在不懈努力中实现。”的人生哲理。二是抓牢道德制高点,以乡村好青年评选活动为契机选出道德好模范。共青团祥云县委积极组织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各乡镇通过民主推选,分别选出10名乡村道德好青年,团县委再从全县10个乡镇推荐的100名乡村好青年中选出5名县级创富好青年,5名县级道德好青年。本次选出的道德好青年涵盖了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多种类型,其中道德好青年周梦娟已经被团省委推荐到团中央参加全国级乡村好青年评选。一个个乡村好青年的故事,接着乡土气息,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是广大农村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中国梦实践的生动写照和宝贵教材。三是打牢少年儿童这个基础,通过美德小达人评选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赶有榜样、学有目标。为了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要求,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共青团祥云县委积极组织开展了美德小达人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发动和民主推荐,全县共推选出10名美德小达人。我县积极对10名美德小达人进行了表彰和广泛宣传,并及时将他们的事迹上传到未来网供更多同龄人学习;以此倡导广大少年儿童争做社会认可、师长喜欢、同学拥护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