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青田县“四引”破解村官网上创业“四难”

发稿时间:2014-12-05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马云飞)近年来,团青田县委通过典型引领、培训引才、帮扶引援、政策引导等“四引”机制,积极破解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四大难题”,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时代要求又具有创新特点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新路子。

  一、典型引路,破解创业动力不足难题。一是创业论坛添动力。牵头成立网上创业者协会,每季度举办一期青年网上创业论坛,通过互动交流,不断营造网上创业氛围,培养网上创业意识,激发网上创业热情。目前,109名大学生村官已有网上创业人员27人。二是“名师”讲解增信心。邀请网上创业成功的农村青年、退伍军人、残疾人等青年网商群体现身说法,介绍网上创业奋斗历程,通过网上创业成功案例不断增强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信心。三是典型培育树榜样。开展“青年网创榜样”和“网销品牌产品”评选活动,培育了大学生村官创办的仁庄镇“稻鱼生态米铺”和祯旺乡“村官三姐妹农场”等优秀网店,使大学生村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二、培训引才,破解创业技能不足难题。一是开展集中培训。发动大学生村官参加由团市委和团县委组织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和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技能。目前已有80人次参加各类培训。二是开展“下基层”活动。根据每个乡镇(街道)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邀请淘宝大学、丽水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机构有针对性的送培训、送服务到基层,重点引导大学生村官依托青田石雕产业、休闲椅产业和农产品因地制宜的开展网上创业。截止目前共开展下基层活动21次。三是开展实地考察学习。分批次组织大学生村官考察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青田县哲石斋印章加工厂等本地优秀(网商)企业,并赴义乌电子商务创业园考察学习,帮助大学生村官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三、帮扶引援,破解创业经验不足难题。一是建立“1+1+1”帮带机制。在营销推广、运营销售、物流打包等方面实行一名青田县网创协会会员帮扶一名大学生村官,并共同带动一名农村青年网上创业致富的机制,让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有人带”。二是举办“一村一店”对接会。通过对接会的方式组织当地农业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将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给全县的大学生村官,在产品价格上给予优惠,实现优质资源共享,让大学生村官创业货源“有人供”。三是建立创业导师团。发挥青田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创业导师团的作用,在创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论证、跟踪扶持等方面强化职能,让大学生村官遇到困难“有人帮”。

  四、政策引导,破解创业资金不足难题。一是政策重点扶持。牵头制订出台了青田县“电商换市”扶持政策,针对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进行重点扶持,实行注册资本“零首付”、经营场地“零成本”、服务创业“零收费”政策。二是贷款优惠保障。将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贷款纳入《青田县网商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范畴,发行青年网上创业贷款卡,在贷款利率下浮20%的基础上,政府按年利率再贴息30%。今年到目前已发放网上创业贷款560万元。三是园区入驻免费。青田县电子商务创业园优先为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无偿提供办公场地和仓储用地,在同等条件下,大学生村官网上创业项目优先享受政府奖励政策。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