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渝北做好“四篇文章”推区域化团建工作

发稿时间:2014-12-03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江洋)渝北属重庆主城区和两江新区产业核心区,全区幅员面积1452平方公里,辖11个镇10个街道,2013年末户籍人口113.69万。根据调查,渝北区10个街道团员青年总数为27103人,青年志愿者1310人。辖区内已建团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共573家。团渝北区委围绕全团重点工作,做好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干部联培、阵地联建“四篇文章”,强力推动全区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

  做好“组织联建”文章。一是着力建组织。按照“青年乐于接受加入、组织易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创造性开展“趣缘、业缘、地缘和技缘”四缘建团模式,将兴趣爱好、从事职业、居住地域、技能特长等四个方面相同或者相近的团员青年组织起来,采取团员自选团支部、无候选人直接推荐选举团支部书记的方法创设团支部,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二是着力促规范。在创新团组织设置的同时,始终坚持开展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针对每个新建团组织,街道团工委为其配发团徽、团旗、工作手册、志愿者帽子等活动物资,并指派固定团建指导员,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同时由团区委牵头开展达标创优、星级创建活动,给予规范化程度高的团组织培训、物资等资源倾斜,提升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其自我运转能力。三是着力促融合。坚持在“联”字上做文章,在“融”字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基层团组织的联建共建,大力开展团组织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市民学校等结对共建工作,采用“1+1+N”模式,每个基层团组织固定结对一个社区市民学校及N个区域内其他团组织,联合开展活动,定期进行交流,发挥组织的聚合效应,形成区域统筹、条块结合、骨干示范的基层组织新格局。

  做好“活动联办”文章。一是结合团的工作。在鼓励基层团组织自主开展活动的基础上,注重指导街道团工委结合城乡社区市民学校、青年创新创业、青少年维权等工作设计活动载体,通过调动整合团属资源,达到让基层团组织“活起来、动起来”的目的,进而推进团的工作。龙山街道的选调生团支部采取“1+1”的方式,即1名选调生结对1名留守儿童,帮助辅导课业,在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学业问题的同时,让选调生群体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还推进了社区市民学校的发展。二是服务青年成长。为解决渝北农村青年最迫切需求婚恋交友、创业致富两个难题,我们在推进区域化团建过程中,分五个片区开展了“心手相牵、青春有约”青年相亲交友活动,全区10个街道300余名青年参与其中。同时我们还在各街道开展了创新创业“头脑风暴”巡回宣讲,邀请市内、区内大型企业高管、创业青年典型宣讲创业知识,分享创业经验,覆盖青年1000余人。三是传递组织声音。搭建传播平台,及时将团组织的声音传递到青年群体中去,我们根据青年特点,灵活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通过区域化团建手机短信平台、QQ群、微信群、微博群等,把街道团工委、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纳入其中,随时交流工作体会、活动信息和典型做法,让团组织建设和活动的信息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多个媒介宣传,真正实现了“青年在哪里,团组织的声音就传到哪里”。

  做好“干部联培”文章。团干部得力是区域化团建推进的关键因素,我们通过创新对干部的“选”、“用”、“留”,构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干部联培机制。首先,实时“选”。传统的团干部选拔机制相对封闭,重点关注的也是体制内的青年人才,不利于区域内各类青年人才的群策群力、交流发展,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村共青团工作,建立街道团工委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及时将街道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青年能人吸纳到街道团工委,增强街道团工委决策科学化水平和工作开放化程度。其次,科学“用”。在推进区域化团建过程中,每个共建委员会都吸纳了辖区内的重点单位,选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作为基层团组织负责人,针对兼职团干部,我们建立了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制度、片区管理制度等工作机制,通过重大事项集体决定,上级精神定期传达,工作经验定期交流,发展困难定期沟通,形成了区域化议事决策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真正做到区域内团干部齐心协力、人尽其才。最后,真心“留”。在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的同时,更注重从切身利益出发关心干部、留住干部,团区委每年在区委党校开设2期团干部培训班,对全区街道社区团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划拨专项经费由街道团工委对社区团组织负责人全覆盖培训。联合区委组织部建立新任团干部挂职制度,选派团组织负责人到团区委挂职锻炼。对社区专兼职团干部进行岗位补贴,让基层团组织的岗位能够留住干部。

  做好“阵地联建”文章。一是用好社区阵地。近年来,渝北区街道的公共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屋、远程教育站点等基础设施得到飞速发展。我们通过主动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推动资源共享,在全区街道社区开展市民学校建设,将争取的市民学校阵地打造成基层团组织的工作阵地和活动场所,使其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区域化阵地平台。二是探索分片联建。将街道社区分成若干个片区,相邻的社区团支部联建,成立联合团支部。以条件相对好、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社区作为活动开展的主阵地,整合团员资源、活动经费,增强分片联建后团支部的工作活力。三是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构建团组织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团支部为主体,以楼栋(行业)为单元,以团员为基础,成立四级组织体系。回兴街道按照《关于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11个社区划分出了102个网格,共建委员会积极吸收青年中的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员代表加入楼栋长、楼院长、志愿服务者的队伍,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干部牵头,1000多人组成的网格服务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精细化服务,实现团建工作触点更广、效果更实,推进团建工作与基层工作的紧密结合,实现了团建工作的网格化、立体化。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