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高密市委建立完善"一校四班"维护青少年权益

发稿时间:2014-08-09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教育、感化和挽救失足未成年人,重塑健全的人格,针对未成年嫌疑人生理和心理特点,团高密市委依托高密市人民法院新生学校,建立完善了“一校四班”的模式,切实维护了青少年权益。

  “一校”即“高密市少年新生学校”。依托新生学校,大力拓宽帮教渠道,以少年法庭为主阵地,探索出一条促进未成年嫌疑人有效转化的新路子。同时在少年法庭创新性的采取圆桌审判方式,打破传统模式,拉近心理距离。少年新生学校的学员主要是判决时已满十四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

  “四班”即学校开设法制教育班、思想引导班、心理疏导班、社会实践班,对学员开展全方位教育。依托法制教育班,筑牢法律观念。针对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并根据未成年人的文化程度、社会阅历等,由在职法官和退休老法官担任教员,系统地传授法律知识。选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条文和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条目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关规定,使未成年嫌疑人了解法律,学习法律,以法律为准绳,约束自己的日常行为。依托思想引导班,坚定理想信念。对失足未成年人进行感恩教育、爱国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思想引导,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懂得感恩,学会尊重,增强他们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决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依托心理疏导班,重塑阳光心态。在开展教育的同时,学校更加注重了解未成年嫌疑人的心理动态,并就此进行心理疏导。学校专门邀请热心青少年工作的法官与未成年嫌疑人谈心交流,从而了解他们的心理倾向和需求。在此基础上,聘任基层法官担任少年法庭社会调查员,积极联系市心理学会的志愿者,到家庭、学校、社区、村庄等,重点对未成年嫌疑人的性格特点、家庭环境、精神状态、知识水平、健康状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等情况进行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有勇气有信心重回社会。依托社会实践班,提升责任意识。为了培养未成年嫌疑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良好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新生学校依托高密市志愿者协会,建立了“新生义工站”,通过协会内志愿者的带动和引领,让未成年嫌疑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学校还将烈士陵园、敬老院等场所作为义工站,为这部分未成年人设计相关活动,在实践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