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霞云岭念好"三字经"扎实推进"大团委"建设工作

发稿时间:2012-12-25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房山区霞云岭团委山区乡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汇报:

  一、霞云岭乡原来团组织建设情况

  霞云岭乡位于北京西南深山区,辖区面积218平方公里,人口11000余人,关闭作为支柱产业的煤炭、石材产业后,着力依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和白草畔生态景区等绿色资源,打造“红歌源地、京西九寨”品牌,实施“绿海红歌”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和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随着产业转型,农村人力资源结构也发生深刻变化,集中表现为一个“少”字,即人口少、团员青年少;企业少、产业少等。全乡35岁以下户籍团员青年约2828人,然而,在乡域内生活工作的团员青年约450人,其中,育龄妇女就占300余人。农村团建工作也发生明显变化,现在全乡有17个团支部,其中, 15个行政村,每个村有1个团支部。乡中心小学有1个团支部,乡机关有1个团支部。在以上17个团支部中,15个行政村团支部基本虚拟化,具体表现是:一是没有固定的组织,团支部书记人选由村党支部书记随时制定;二是没有完善的组织,各村基本上指定由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的1个人担任团支部书记;三是没有适龄青年人选,各村没有专设团支部岗位,都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平均年龄在42岁,有7个村团支部成员都在40岁以上。四是没有经常化的团组织活动。有的村团组织长达5年没有开展活动,有的村根本就没有团组织活动。

  出现以上问题的根源:一、这是农村组织体制变迁的产物。农村基层组织以前存在村党支部、村民自治委员会两班人马,现在基本变成“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成员互相兼任,使得农村组织结构简单化、集约化,但是工作任务在增加,致使对“团组织”工作不够重视,变成“可有可无”。二、这是农村经济结构变迁的产物。霞云岭乡随着煤矿、石材产业的关闭,原来在家乡就业的农村青壮年基本外出谋生,村里剩下老弱病残,还有一部分育龄妇女,他们无法更多有效承担起团组织工作。

  二、三个字做好山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工作

  一个是“早”字,就是在贯彻部署上立足一个“早”字。在团中央、团市委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团区委随即召开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霞云岭乡及时谋划、迅速行动。一是早汇报。及时做好专题汇报工作,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二是早传达。及时领会传达会议精神,通过网站、网络等途径进一步学习、消化、领会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同时,利用乡政府网站平台、公共QQ群、机关微博等载体,及时广泛宣传“大团委”建设。三是早摸底。及时开展沟通调研活动,加强与机关、各村、学校、卫生院等各事业单位进行联系沟通,传达上级精神,并及时展开调查摸底,熟悉掌握辖区内团员青年的主体结构、数量分布、从业爱好等基本情况。具体而言,霞云岭乡现在团员青年主要分布在:一是学校,包括成教中心、中心小学,粗略统计这里有23人,平均年龄28岁;二是乡机关,团员青年群体主要在乡防火队、执法队、大学生村官以及各机关科室,约55人,平均年龄31岁;三是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纪念馆,团员青年大约有15人,平均年龄28岁;四是乡护林员,主要集中了全乡的育龄妇女,300余人,平均年龄33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