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聚焦大扶贫 拥抱大数据 发展大公益

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青年圆桌会议召开

发稿时间:2017-05-27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杨典)5月26日,在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州惠水百鸟河数据小镇分会场,一场以“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为主题的青年圆桌会议正悄然举行,来自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就业创业基金会、团贵州省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内知名大数据公益平台、基金会、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等共计100多人与会,共同探讨运用大数据战略支撑开展公益扶贫这个时代课题。

  圆桌会上,贵州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朝前围绕10年来该项行动服务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中青华云CEO张英伟围绕大数据公益平台的建设构造和项目实施,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谢琼研究员围绕志愿者大数据在青年征信体系工作中的应用发展,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苗基金秘书长程飞围绕社会组织助力惠水县精准扶贫的人才培养,中信银行总行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文宇围绕该行“爱信汇”积分圆梦志愿服务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平台搭建,陕西省三八妇乐集团董事长袁晓峰围绕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的方法渠道,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杨绍先围绕该校“公益兴学、教育扶贫”办学理念和实践,作了精彩演讲。

  会议还设置了“互动100秒”活动,6名青年代表争相发言、要言不烦,分别在100秒的时长内,就大学生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企业青年公益选择、基层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教育扶贫、媒体宣传等话题展开讨论、畅所欲言。

  通过充分讨论、分享、互动,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公益事业大有可为,大数据支撑如虎添翼。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三者相加,一定能够加出几何倍数的叠加效果。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是发挥数据支撑作用推动公益扶贫的全新理念,是加强社会资源对接的综合平台,是推动公益事业创新发展的积极实践,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我们要拥抱大数据,为公益事业提供科学决策、人才、技术、资源战略支持。要助力大扶贫,为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建立畅通、便捷的参与渠道,使公益扶贫切实成为社会扶贫的主要渠道和参与方式。要发展大公益,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各方资源的有效对接、良性互动。要凝聚广大青年,充分发挥青年的聪明才智,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创新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大家认为,推动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协同发展,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党和政府推进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谋篇布局。必须坚持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统筹扶贫产业、公益项目、数据分析运用的协调配合,发挥综合作用。必须坚持公益属性、合作共赢,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参与。必须坚持制度建设、常态高效,加强组织动员,搭建综合平台,提升综合效果。必须坚持精神引领、弘扬文化,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大公益理念,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唱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之歌,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最大正能量。

  圆桌会上,北京首航节能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三八妇乐集团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苗基金共同捐赠项目资金100万元,依托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发起成立了“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项目发展基金。为管好用好发展好该项目发展基金,主办单位制定了项目基金管理办法,对基金设立、管理考核、运行机制、发展壮大等作了明确规定和具体安排,2017年,该基金将优先支持惠水县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出的优先扶贫志愿服务项目。

  会议发布了“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百鸟河路线图。提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服务整村脱贫志愿服务工作、搭建惠水数据公益众筹平台、实施返乡青年创业培训计划和种子项目等工作,努力建好一个公募众筹大数据平台,办好一个全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用好一个“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项目发展基金,资助一批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一个专项基金资助、数据平台支撑、项目大赛牵动的运行机制,并通过“五个一”的工作推动,逐步形成数据公益扶贫“惠水模式”,汇聚全社会更多智力、资金、数据、人力、技术,推动大数据大扶贫大公益事业深入融合协同发展。

  圆桌会议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团贵州省委共同主办,中共惠水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

  会前,与会嘉宾还分组走访了惠水县涟江街道九龙村贫困户,实地了解惠水县贫困户现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