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共青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发稿时间:2016-07-12 07:23:00 来源: 湖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是指什么精神?”“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的‘四种危险’是什么?”……6月30日,共青团湖南省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抢答赛,全省18支共青团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

  团省委副书记罗琼告诉说,这是湖南共青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活动。参赛选手均为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党员代表,比赛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党的理论知识等。

  把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末梢神经”

  践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活动伊始,湖南共青团就注重锤炼青年党员党性修养,把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末梢神经”,不让一名党员掉队,打牢“学”的基础。

  团省委结合共青团实际,成立了以团省委书记汤立斌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要求每个支部必须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全面深入整改问题,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衡阳团市委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6项规定动作,“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建立任务清单、验收清单、全程纪实制度,“机关联基层、党员联青年”,实现边学边查边改。

  7月1日,郴州团市委组织部分市直机关青年党员,走进郴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在火红的党旗下,老党员和青年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为了增强学习教育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团省委从高校、企业、两新组织中邀请专家学者、优秀青年党员讲课,以身边人、身边事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青年湖南”微信公众号、团省委官网和“青年之声”平台开展网络党课、微党课,吸引全省近6万青年党员参与其中。

  离青年近些、近些、再近些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

  “党员是否合格,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在服务青年的行动上。”汤立斌提出,“两学一做”是否取得成效,不在于开了多少会、印发了多少文件,而在于青年增加了多少获得感。工作做得不够好是因为离得不够近,服务青年要近些、近些、再近些。

  “我们注重把学习教育和服务青年紧密结合起来,让青年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共青团,增强团组织黏性,刷出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存在感。”罗琼说,开展“两学一做”以来,湖南共青团始终结合实际做,带着问题改,深入查找团组织“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和脱离青年群众的问题,做青年贴心人,帮青年解烦心事。

  “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团省委在全省团干部中开展“三个直接”活动,即最直接联系青年、最直接引导青年、最直接服务青年,要求每名团干部要有100名贴心青年朋友,经常有微信联系,每周有定向互动,每月见一次面,每季有一次长谈,每年能解决一些问题。此外,从全省各市州、各行业择优选拔100名一线优秀青年组成了湖南首个青年咨询团,当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的顾问,时刻让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