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云南省委举办“青年之声”青年交流日微访谈活动

青年之声;交流日;微访谈;云南

发稿时间:2016-05-10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冯雨钐)“一年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人们的创业、创新热情;此次又将‘四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政府对创业创新支撑平台建设的高度重视。但是要做一个创业者谈何容易!尤其是青年人,经济基础还没有那么强大的情况下应该怎样创业?”云南“青年之声”平台的界面上,跳出这样一个问题,屏幕前,团云南省委副书记罗永斌略微沉思之后,敲击键盘开始认真回答该网友的问题。

  为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团省委举办云南“青年之声”青年交流日微访谈活动。团省委副书记罗永斌、赵国良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并实时在线回答青年网友的提问。

  罗永斌在回复中指出,国家十分重视青年人的创新创业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大势所趋,但成功创业绝非是一蹴而就,青年人必须做好相应的准备。首先,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创业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肯定会有一些波折和失败,也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创业成功,所以青年创业者要有面对挫折和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其次,要有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储备。创业不能盲目跟风,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只有对想要创业的行业有足够的了解,才可能形成比较清晰的创业思路,成功的概率也会更大一些。再次,要密切关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如团省委负责的“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贷免扶补”等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对于没有雄厚经济基础的青年创业者是很有用的。

  “我今年刚毕业,家里希望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类似于‘铁饭碗’,可是我觉得年纪轻轻就甘于平淡,还不如出去闯荡,做些自己爱干的事情。感觉很矛盾,我该怎么办?”“我是一名团员,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一些留守儿童或者残疾儿童做点事情,可是我又没有相对应的渠道,请问,我应该怎么找到方向?”“请问如何处理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之间的关系,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通过云南“青年之声”反映的问题涉及青年创业就业、志愿服务、青年社工等方方面面,团省委相关人员一一作了回答。

  作为“五四”系列活动之一,团省委组织开展云南“青年之声”青年交流日微访谈,书记班子集体亮相,各部门积极参与,亲自上线围绕青少年成长困惑、权益维护、基层团建、团干部健康成长等话题与青年网友互动交流,通过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时尚元素,吸引更多的青年积极参与,让沟通变得更加便捷有效,实现了线上线下实时互动,“面对面”和“键对键”的双向互动,缩短了团干部和青年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扩大了团的工作覆盖面,切实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刷新了团的社会存在感,引起积极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除了线上帮助青年答疑解惑,团省委还利用云南“青年之声”平台开展了婚恋交友、普法宣传、爱心捐赠等,把线上问题转化为线下成果。今年1月以来,团省委通过云南“青年之声”平台开展“春暖童心”微心愿征集公益活动,动员广大团干深入基层收集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在学习、生活中的心愿及困难,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对这些困难青少年进行帮扶,帮助困难青少年实现自己的微心愿。截止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收集“微心愿”4264个,上传微心愿2574个,覆盖青少年41271人,帮助青少年实现微心愿2168个,整合帮扶资金146052元。活动上线后引发社会关注,其中,团省委积极和北京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对接联系,确定由航天五院对临沧市沧源县和镇康县的部分微心愿进行认领。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中,昆明春晓图书城作为“春暖童心”微心愿认领爱心企业,通过云南“青年之声”向云南省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捐赠了400份学习用品,广大爱心人士也积极认领微心愿,向贫困儿童伸出爱心之手。团省委正是利用云南“青年之声”平台,帮助这些孩子们实现他们的微心愿,实现他们童真梦想,看似微不足道,其影响却极为深远。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开通“青年之声”平台149个,其中州(市)平台16个,县(区)平台86个,省属(厅局)企业平台8个,省属高校平台39个,云南“青年之声”平台访问量已达157万人次,“云南青年之声”百度搜索条目达33.2万。新浪微博话题#云南青年之声#阅读量为594.2万,网友参与讨论1.6万条。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