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云南省委开展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

发稿时间:2016-01-11 08: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姚俊国)为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前后外出务工青年和学生返乡、农村青年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集中联系、服务和引导农村青年,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近日,团省委集中开展“乡约你我 乡聚青春”2016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围绕春节前后农村青年重点需求广泛开展七个方面的活动。一是举办青春创富故事会。以建功“十三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组织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创富好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家乡如何发展、青年人如何奋斗、农村创业致富政策如何承接等话题,分享奋斗经历、共话家乡新貌,增进相互启发,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建立青年创业直通车。联合工业、农业、科技等部门及企业园区,组织农村青年开展创业政策宣讲、创业孵化器参观等活动,邀请创业导师、企业家开展创业培训。三是建立指尖上的共青团。广泛建立团青微信群,将外出务工青年、学生、在乡青年等纳入微信群,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联系,形成线上沟通交流的常态化机制,积极推进微信体系建设与“青年之声”互动交友平台融合发展,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下服务。四是开展各级团干部大走访。动员各级团干部进村入户、深入青年,掌握联系点农村青年基本信息,帮助有困难的农村青年解决实际问题,让农村青年听到团组织的声音、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积极开展关爱山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用品、过冬物资等,倡导良好文明社会风尚。五是开展送票回家活动。针对春节前后农民工和学生买票难的问题,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作用,提供协助购票、派车接送等服务,为务工青年返乡过年提供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秩序,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外出务工就学。六是开展文化赶集活动。动员乡村好青年、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志愿者等力量,深入乡村、深入青年,开展送春联、送书、送科技、送演出、送电影,积极探索开展“我为乡亲办‘村晚’活动”,在农村青年中倡导文明、健康过节的新风尚,为农村青年带去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七是开展交友联谊活动。针对农村青年居住分散、交友困难等问题,组织开展相亲会、联谊会、户外健走、登山越野等活动,分享成长经历,畅谈青春感悟,促进务工青年、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青年与在乡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

  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是共青团组织联系农村青年、开展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主要措施,是今冬明春农村战线的一项重点工作。团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出成效。要加强活动过程管理,形成要求明确、结合实际、层级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要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等新媒体,挖掘推广基层好的做法和活动过程中的鲜活事例,着力营造欢乐和谐的良好氛围,让更多青年参与进来,不断扩大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