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吉林省委服务青年创业创新专题培训班举行

发稿时间:2015-12-04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4日电(通讯员申川)11月16日至27日,由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学联主办的学校共青团高端青年创业人才两期培训班分别在广州、深圳举行,此次培训旨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吉林学校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及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工作能力,拓宽吉林大学生及高校毕业生创业者的视野,学习珠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及所辖高校开展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吉林省学校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及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的工作能力,借鉴服务青年公益创业理念,掌握青年创业新趋势,提升创业创新思路与技巧。同时以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广州工业大学举行为契机,组织青年创业创新人才观摩团,进一步向全国优秀兄弟高校学习和借鉴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拓吉林省学校师生在开展此项活动工作思路,整体推进和提升我省高校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的整体水平。来自吉林省内相关高校团委负责人、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和创业指导教师代表、入围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终审决赛作品作者代表、历届创业先锋代表和参加全省首届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公益项目大赛的获奖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共12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学员先后走访考察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威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大学学生创业园、深圳创新科技园、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深圳市罗湖区泥岗社区和翠岭社区,对珠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度发达、产业集群的优势集中、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的激励与支持、公益创业先进理念、海归青年人才创业优良环境的打造等方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学员表示,要以高新创业企业为榜样,向优秀青年创业团队学习,刻苦钻研创新技术,提高社团创业技能。

  在调研考察广州TIT创意产业园时,学员们对创意产业相关企业的孵化培养、文化创意产业的氛围营造、个性化服务的综合配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了解,并与部分创意产业相关企业进行了接触,围绕创意领域合作开展了积极的交流。

  在考察参观深圳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时,学员们对深圳兄弟高校的先进做法进行了重点学习并与深圳大学团委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特别对高校的大学生及毕业大学生创业氛围、基础设施建设、大学生创业服务制度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培训期间共举办了八场专题培训,分别由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广东青年干部学院青年研究所所长谭建光、广东金融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盖翊中、深圳市云海汇联合创始人徐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邱宣、深圳市粤美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伟、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何珊珊、深圳市升阳升社会工作服务社督导王璐等老师就广东推进经济社会转型的探索、创业成功与创业思维、商业模式创新理论与实践、难题破解及政府服务做法、互联网+创新型创业思维、科技创新与创客创业、社工机构的运营与管理和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实务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在培训期间,还组织了“创新创业教育”青年创业主题交流会和“学校共青团服务青年教师发展及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主题纷纷踊跃发言,充分进行了经验交流,为下一阶段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本次培训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实用性强,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理论学习与交流实践结合紧密,拓宽了思维、转变了观念、开拓了视野,希望通过团组织的帮扶指导及自身的艰苦奋斗,发挥高校共青团积极作用,鼓励带动在校及毕业大学生、公益社团积极参与到“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热潮中来,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