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宁夏“青工业余技校”助力青工技能快速成长

发稿时间:2015-12-03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日电(通讯员吴倩倩)为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团组织的育人功能,助力青工立足岗位练就过硬本领、成长成才,团宁夏区委发起在全区各生产单位广泛开展“青工业余技校”培训活动。近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矿山机械维修制造分公司、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吴忠供电公司、固原供电公司等多个企业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和青工现实需求,时间灵活、形式多样,开展了多场“学技术、提技能、助成才”、“入门型+提升型”师带徒等主题活动。 

  11月18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矿山机械维修制造分公司组织由技术副总马忠昌等一批技术大拿和金牌师傅,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青年员工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青年员工针对自身工作中遇到的技术故障等棘手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就问题进行现场讨论、解答并解决。员工普遍反映通过这种培训模式能直观、迅速的掌握岗位操作技能技巧,改变了以往被动灌输式的培训,大大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在青年群体中也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为公司发展及培养综合素质高、技术技能过硬的后备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吴忠供电公司依托“马海—吴志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积极开展以师带徒模式为主的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培训现场每位师傅大胆放手让徒弟自己动手担当“主角”,师傅有针对性的就如何科学的加装消谐器及电压互感器二次接线方式、检验变压器温度控制器、紧固端子螺丝及核线等操作技术进行细心监护、耐心指导。充分发挥了劳模、专业带头人、创新小组专业技能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加速了青年职工的成长成才,活动自11月初启动以来,共开展了5场次的培训活动,有61对师徒结合不同专业技能层次签订了“师徒合同”。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固原供电公司为确保新进人员尽快适应本职岗位工作,以强化培训实效为目的,从实践操作入手,充分结合青工的具体条件和自身需求,开展“青工业余技校”培训活动,采取“师带徒”的方式集中提升青工专业技能水平。11月29日,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采集运维班班班长黄宁,在西南新区用电信息采集调试现场给公司部分新进人员现场讲解了用电信息采集调试的注意事项,充分发挥了师傅的实践经验丰富与徒弟的理论知识充足的互补优势,徒弟用理论知识指导完善生产实践应用,师傅用实践践行丰富理论知识积累,展现了“师带徒、徒勉师、师垂范、徒争先”的良好局面。

 

  今后,团宁夏区委将把“青工业余技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提升企业青年员工技能水平的重要抓手之一,充分调动资源、顺应职工需求、扩大活动范围、丰富活动形式,突出实践性,务求实效性,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搭建良好的平台,为助推企业发展乃至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