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万人千村百县十个全覆盖实践归来话感受

发稿时间:2015-10-20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0日电(通讯员周秋桐)10月18日下午2点,由内蒙古团委主办的全区大学生“‘万人千村百县十个全覆盖’实践归来话感受”座谈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驻呼高校40余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万人千村百县十个全覆盖”调研宣传团的代表参加座谈会。本次调研宣传团是2015年全区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共有1万名青年学生组成102支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100个旗县1000个嘎查村,深入农村牧区一线,深入农牧民群众当中感受和宣传“十个全覆盖”民生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纷纷畅谈“十个全覆盖”这项民生工程给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经营管理系大三学生孔鑫第一个发言,他说:“我的家乡是磴口县哈腾套海农场八分场,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今年暑期我回家时,走到村口还以为走错路了,村口通向我家的那条土路不见了,一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出现在面前。我回到村里才发现,村里的变化远远不止这个:灰突突的旧土房翻盖成新砖房,清亮亮的自来水接到了灶台上,便民连锁店里要啥有啥,村子里还建起戏台、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休闲健身广场……太让人惊喜了!村里的乡亲们也都是满心舒畅。切身经历告诉我,这都是‘十个全覆盖’工程带来的新气象,让我们的生活大变样,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家住包头市的皇正昆同学是内蒙古工业大学大三学生,今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他随团去了托克托县双河镇大羊场村。说起村里的变化,他说:“我没想到现在农村变得这样美!处处绿树成荫,家家户户的房屋修葺一新,屋前屋后栽种着绿油油的葡萄树,让人赏心悦目。每当傍晚时分,村民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现在的政策好:去农村合作医疗看病基本不用花钱了,路也好走了,家中还安装了电脑,人人用上了手机,日子不比城里差。”与自己记忆中的农村大不相同,这让皇正昆感叹不已。他谈到,小时候过年时曾跟着父母去乡下走亲戚,家家户户破旧不堪,没有自来水,挑水吃都是个大难题。 更别说卫生方面脏乱差了。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阿拉腾格日乐同学来自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他说:‘十个全覆盖’工程让我的家乡大变样,家家户户住新房,连牲畜也住上了暖舍,再也不怕白灾了。”

  “从乡亲淳朴的话语中,我们不仅感受到‘十个全覆盖’给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而且还学到了很多生产生活常识,感受很深。”内蒙古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庞胜宇说。在下乡实践中他了解到,从一吨煤到零就业,到政府一次性给予贫困大学生的4万元资助,还有正在实施的“十个全覆盖”,真正是把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惠及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作为内蒙古人,他从心里感到自豪和骄傲。

 

  4点多了,学生们讨论得热火朝天,迟迟没有结束之意。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柴志虹作为指导教师发言时说:“同学们在暑期实践活动中,通过参观、调研、走访等形式,对‘十个全覆盖’工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为家乡做贡献的青春壮志。今后,我们学校还会利用假期提供更多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素质,汇聚青春力量,为建设我们美丽的内蒙古做出我们的应有贡献。

  据悉,内蒙古团委将结合已经轰轰烈烈展开的全区青年认识大局服务大局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此项活动。通过活动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见证和体验自治区发展的成就,激发全区青年热爱家乡、建设内蒙古的热情和干劲。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