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部署开展“十县百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

发稿时间:2015-04-01 1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金洪)为进一步深化“双网互动”工作,落实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要求,着力夯实农村基层团工作的组织基础,根据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团浙江省委决定在全省农村基层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十县百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

  “十县百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团十七届三中全会、团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化推进“双网互动”工作的有效载体,是面上推进农村各类团组织和网格整顿、巩固、提升的新举措,也是分类别创建工作典型和标杆、示范带动整体工作活跃的新探索。

  “十县百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的主要目标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区域化建组织。坚持整顿巩固和规范发展农村基层团组织,完善基层团的组织体系,不断夯实农村团组织的基础。结合农村“双网互动”工作,主要抓好优化网格划分、规范网格元素、加强网格团建等工作。二是坚持区域化配干部。建立起完善的乡镇团委集中换届或动态调整机制,构建开放式团干部配备格局,实现对农村团组织的队伍巩固。配合做好第二批乡镇团委书记培养人选遴选工作,加强对第一批培养人选的跟踪培养,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结合农村“双网互动”工作,注重从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村好青年等群体中吸收团干部和团工作力量。三是坚持区域化搞活动。明确服务项目和工作目标,培育区域性品牌活动,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服务意识、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实现农村团组织的工作活跃。结合农村“双网互动”工作,努力形成项目化开展活动、多元化联系青年、互联化辐射带动等工作格局。四是坚持区域化建阵地。整合辖区资源,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打造联系和服务农村青年的区域化阵地。结合农村“双网互动”工作,主要抓好挖掘和整合资源开辟网格实体化活动阵地以及网格实地阵地规范化建设等工作。

  通过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在全省树立10个左右的农村基层团建示范县、100个左右的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示范带动本地区农村团组织共同发展。

  “十县百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共分3个阶段:4月-6月是对标整改阶段。一是地(市)、县结合区域特点和工作基础,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活动参考表进行转化,一县一表、一乡一表,指导基层团组织对标整改。二是部署基层项目创新竞赛,组织县、乡团委围绕联系青年、开展活动、建立机制、整合资源等内容,设计项目、优化流程、推动落实,挖掘基层好创意、好载体、好机制。三是做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数据库升级改造、维护管理工作,将数据库作为了解基本信息、掌握工作进度、开展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每月各地总结面上工作推进情况,并进行书面通报。四是县、乡团委对照创建活动参考表,按照“十查十看”要求,集中开展整顿和规范工作,对照农村“双网互动”工作要求,开展“达标创优”活动。各乡镇要精心设计开展一个项目,参加基层项目创新竞赛,开展互查互比,片区交流。按照下抓一级的原则,市、县分别召开所属县、乡团委负责人“对标整改”部署会和述评会,抓深抓实对标整改工作。

  7月-9月为巩固提升阶段。一是开展集中活动。团省委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十县百乡”分类示范创建百日集中行动,同时鼓励基层团组织、“双网互动”网格围绕思想引导、创业就业、志愿服务、生态环保、文体娱乐等内容设计推出具有自身特点的品牌活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团员、服务基层团干部。以服务农村青年电商创业、青春助力“五水共治”等为主题,牵动性开展活动,促进基层团组织和网格活跃。二是开展结对共建。推动区域内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与乡镇、村、网格结对共建,促进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阵地共用;通过挖掘典型案例、组织片区交流、开展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动区域内团组织、网格沟通交流。三是汇编“十县百乡”优秀案例。组织县、乡团委围绕联系青年、开展活动、建立机制、整合资源等内容,设计项目、优化流程、推动落实,挖掘基层好创意、好载体、好机制,汇编县、乡两级优秀团的工作案例。

  10月-11月是成果检验阶段。一是互观互检。市、县两级团组织开展互学互比互查,分片区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和现场观摩会,组织优秀典型现身说法,形成具有区域特点的分类创建成果和一批示范县、乡团委。团省委届时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十县百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的互观互检工作。二是示范推广。举办示范创建培训班,以县、乡团干部和网格长为骨干,培养一批示范创建工作指导员。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县乡两级明确每个示范团委对应结对一定数量的团组织和网格。三是总结提升。对示范创建先进地区、先进个人、优秀项目进行表彰,指导农村基层团组织抓工作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