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万名青年体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5-03-30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万名青年体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延兵)3月27-29日,由北京团市委、各团区(县)委、社区青年汇共同举办的“新青年城市体验营之走进中关村科技园”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顺义临空经济核心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等17家科技园区举行,来自全市502家社区青年汇近万名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中关村科技园东城园,青年们集体参观了双城咖啡画展、热力猫音乐俱乐部,欣赏埃蒙小镇佤族原生态音乐,参观结束后在安定门街道办事处会议室组织小型座谈会。通过此次活动,青年们了解了园区内的文化创意产业,领略胡同创意生态、体验胡同创意文化。
  在德胜科技园,青年们参观了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和普天德胜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观看了3D打印和快速印刷技术运用演示,听取了普天德胜孵化器11年成长发展历程的介绍,青年们认为,这些企业体现了首都雄厚的科技研发与设计创新能力,提升了北京作为我国文化中心的国际都市形象,能够促进北京乃至全国相关产业发展。
  在朝阳科技园,青年们首先来到了电子控股公司展厅,了解园区的发展历程、规划、园区内企业分布,之后到达超图软件展厅,参观体验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了解地理信息智慧、SuperMap创新质量控制体系、倾斜摄影三维技术突破、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等高新技术,最后在会议室观看超图软件宣传片并与企业资深人士进行座谈,全面深入了解超图企业,座谈会上,那些逼真又漂亮的三维模拟幻灯片同样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让大家觉得那些日益成熟的三维模拟技术一定会让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受益良多。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在3D打印、集成电路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终端与新型显示、生物和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展区,青年们感受到了科技创新企业、科研单位研发的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又先后观看了交通管理、医疗设备、生物医药、节能汽车制造等多项科技成果展示,系统的对这些先进技术进行了了解,为北京这座大都市的城市管理所应用的科学技术的先进和智能感到赞叹,为这些尖端技术正在服务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而感到自豪。
  走进丰台科技园区,青年们来到了北京诺德中心、汉威国际广场,参观了丰台科技园规划馆,观看展映,感受丰台区科技发展,了解未来区域发展规划,参观万达广场在建工程、中国铁建、华电集团、通号集团等央企总部,探寻央企秘密。通过参观,广大青年进一步加深了丰台区情区貌、发展现状和未来蓝图的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所担负的工作使命,自觉地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丰台区的强势崛起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增强和发挥自身的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
  石景山园作为中关村园区的文化创意特色园和数字娱乐示范园,在发展以数字娱乐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过程提升了石景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青年们在参观完园区后,又参观了华录集团和创业公社两家企业,感受到了作为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区所带来的品牌效应和独特影响力。
  走进门头沟区石龙工业区,青年们参观了石龙工业区全景建筑模型,之后来到了北京精雕科技集团,外形似一个双开门的大冰箱,中间装着透明的玻璃门,里面一圈“机械手”。这就是入驻中关村门头沟园的精雕科技生产的精雕数控机床。大到汽车火箭,小到手表刻度盘,产品不规则的精细纹路雕刻,都离不开它。通过参观与讲解,青年们深刻体会到门头沟区由传统产业向“高精尖”产业的转型与发展。
  青年们参观完中关村科技园房山园后,来到了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科技、纳米技术、无菌室的应用、高级计算机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进行了了解系统了解。之后参观了长安汽车生产线,近距离感受新能源汽车,并结合新能源的利用谈论如何有效治理雾霾。
  在通州光电园区管委会,青年们先后参观了园区管委会规划沙盘;戴莫斯汽车展示中心、生产线、组装车间;枢密院;通过参观,让青年们重新认识了通州-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设施完善、环境优美、资源节约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屹立于北京新城的西南部。
  在顺义临空经济区,青年们走入了临空经济核心区,参观了园区规划沙盘、观看核心区宣传片,最后到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参观,青年们通过参观了解了临空产业发展及顺义临空经济区规划情况。通过此次活动,青年普遍感到拓宽了视野,进一步了解了相关业务,同时也加强了在京青年的沟通和交流。
  在昌平科技园,此次活动在能源科技、高端现代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的优秀企业中开展,通过实地参观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与这些企业员工一起交流座谈,为广大青年们打开一扇了解昌平科技园园区企业发展历程,感受先进的企业文化的窗口。 
  在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青年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大兴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状况、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及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园区概况、产业定位、优势资源等方面对区域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了了解,同时还对星光影视园、园区展示厅、节目录制演播室、后期编播机房、传输机房等进行了实地参观。青年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对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知识及大兴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
  在北京华东乐器有限公司,小提琴十大品牌,始建于1988年,国内生产小提琴等弦乐器的大型专业企业,中国乐器行业知名企业,中国乐器50强,全国提琴出口创汇主要基地,中国乐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平谷区中关村产业园带头企业。青年们在这里参观了乐器装配车间和产品展览车间,对这里充满了好奇。
  怀柔园拥有纳米绿色印刷、纳米发电、纳米远红外技术、纳米压印LED图形衬底等项目,使园区日益成为在国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首屈一指之地。等产业快速聚集发展的格局,使园区日益成为在国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首屈一指之地。北京在这些纳米研究的前沿领域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青年们在参观了这些项目后,纷纷表示纳米科技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想象里,在未来还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密云社区青年汇100名青年在密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观看了开发区宣传片,了解经济开发区整体情况,随后工作人员带领青年们来到伊利集团北京乳品厂,参观酸奶生产线,大家现场了解到质量安全的牛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延庆是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青年们来到这里首先观看了中关村科技园延庆园宣传片,接着由开发区副主任讲解园区基本概况、产业优势、发展方向等,然后安排青年和讲课教师进行交流座谈,最后乘车前往园区由工作人员带领实地参观讲解园区沙盘及企业。通过参观,青年们体会到了延庆园依托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资源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亦庄社区青年汇60名青年来到亦庄开发区参观,观看了开发区全区沙盘展示,了解开发区20多年的发展历程,大家都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的成绩而高兴,青年们通过开发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科技创新的力量给经济发展注入的生机与活力。
  新青年城市体验营是由北京团市委组织发起,依托全市502家社区青年汇组织招募在京广大青年报名参与,以参观考察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大型企业、首都高校、政府公共机构和尖端科技展示等为活动内容,旨在搭建青年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广大在京青年了解北京、热爱北京、建设北京。为首都青年提供一个互动、交友、体验的广阔平台。
  据悉,北京团市委、社区青年汇将在4月底举办新青年城市体验营之走进民生企业。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