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云南大力开展学雷锋与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发稿时间:2015-03-09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翔)在全国第52个“学雷锋纪念日”、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共青团云南省委在持续推动“传承雷锋精神·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的同时,还集中组织开展了“清朗网络·梦中云南·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动员广大青年把雷锋精神延伸到互联网上。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传承雷锋精神,推动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在线上线下掀起热潮。

  线上参与:用正能量清朗网络空间

  团省委通过微博、微信、发帖等渠道,在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为学习雷锋精神、清朗网络空间的主题活动。

  发出《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号召青少年围绕中国梦云南篇章、推进改革、推进法治、全国两会、奋斗创业、社会公益、家乡美等主题,编发微博、微信,在网上发帖、发声;设置专题网络页面,开设“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手机注册通道;带头参与“为雷锋精神点赞”、“网络文明志愿宣言”话题讨论,弘扬雷锋精神,提倡文明上网。值得一提的是,“清朗网络·梦中云南·青年力量”微博话题开通首日,阅读量就已突破5万。

  线下延展:宣传动员弘扬志愿精神

  除了线上组织,团省委还将以座谈交流、网络文明素养讲座、志愿者签名承诺、宣讲动员等专题活动形式,协调各方力量,支持和鼓励各类青年社会组织自发性义务宣传,共同推进雷锋精神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延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把雷锋精神宣传融入到志愿服务中,深入推进“传承雷锋精神·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

  3月5日前后,在团省委倡议号召下,全省各级团组织、高校团委相继组织开展了社区义诊,植树护林,城市保洁,探望孤老,网络文明志愿者签名承诺,“重温雷锋故事,续写雷锋日记”,“学习雷锋好榜样”先进典型选树,雷锋精神理论研究学习等不同形式的“学雷锋”主题活动。

  现场聚焦:300名青年现场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

  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举行的“清朗网络·梦中云南·青年力量”主题活动现场,当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完《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后,300余名志愿者通过手机登陆“云南共青团”官方微信注册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承诺文明上网,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在网络上主动弘扬正能量,自觉抵制负能量,自觉增强网络文明素养,积极举报不良网络信息。团省委副书记任远征出席活动并讲话。

  任远征指出,青年是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人群,在推动网络新媒体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开展“清朗网络·梦中云南·青年力量”主题活动,就是要动员广大青年把雷锋精神延伸到互联网上,把“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的具体行动植入互联网,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形成线上线下一起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任远征强调,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加强学习、善于发声,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严格自律、弘扬新风、明辨是非,积极参与网络治理。争当中国好网民,争做网络时代的新青年。努力成为国家网络主权的坚定捍卫者,网络秩序的坚定维护者,网络文明的坚定践行者,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强劲的青春正能量。

  任远征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思想先进、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的广大团员青年组织起来,坚持正面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增强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能力,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捍卫网络的清朗空间,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志愿者们听取了由云南省网络信息办公室朱大庆同志主讲的《网络文明素养》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