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发稿时间:2015-01-31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陈零娣)1月28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林少春出席会议。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主持会议。

  马兴瑞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是广东共青团紧抓主业、创新发展的一年。全省各级团组织在强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动员青年投身全面深化改革、联系服务青年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马兴瑞强调,新形势下要树立新常态思维,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积极动员广大青年扎实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努力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在树立法治思维、共建法治社会、加强法治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

  马兴瑞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伟大实践的决议》。

  会议指出,做好新常态下的广东共青团工作,必须在聚焦主业上守定力,在适应新常态上出实招,在改革创新上谋突破,在改进团风上塑形象,务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坚持主业意识,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扎实推进主业工程,围绕核心人群,找准重点工作对象和重点工作领域;要生产核心产品,使共青团的“产品供给”能真正回应青年的用户体验,让青年真正感受到团在身边。

  坚持“新常态思维”,虚功实做不放松。要在思想引领、培养骨干等基础性工作上保持定力和韧劲,做好“量变”的累积与接力;要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不断将党委政府交给共青团的经常性任务逐步转化为共青团的具体职责,并固化为共青团协助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的项目;要完善制度体系,将既有的经验做法转化为长久的制度规范。

  坚持改革创新,趁势而上谋空间。要学习研究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青年政策推动。在争取党政支持、提升保障水平、优化工作环境等方面谋求突破;要在组织设置、运行模式、工作方式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改革;要顺应信息技术变革,构建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平台,推进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坚持从严治团,锤炼良好团风。要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肃团内生活,严明团的纪律,树立法治观念,锻造一支务实进取、有为有戒的团干部队伍;要夯实团的基层基础,实现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和凝聚力提升。

  会议强调,2015年广东共青团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青年思想引领。要创新开展“我的中国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法治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主题活动,深化“青马工程”、“圆梦计划”等载体,牢牢抓住大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公务员、青年企业家、新生代产业工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主群体,把青年思想引领工作贯穿于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深入实施“青网计划”。要以“青网计划”为抓手,树立互联网思维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加强团属网络阵地建设,做大做强一支关键时刻敢于善于发声的青年“网军”,集结青年力量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着力推进青年“三创”。要承办好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赛,推进“青创板”建设,用好大学生科技创新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以“邮储杯”、“盐商杯”等青年创业创富大赛为牵引,持续推进“展翅计划”、“启航计划”、“领航100”计划、“领头雁计划”等品牌,打造一批团属青年创业园区,构建一条覆盖各类青年的创业就业服务链;要以“青年文明号”为重要载体,有效推动青年创优增效。

  以青少年社区矫正为突破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各地要加强与司法部门、专业机构的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探索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广东模式;要强化工作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专业化青少年社矫力量;要由点及面,以青少年社区矫正为重点,推进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积极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抓住青少年法治教育、校园安全、社会教育、预防违法犯罪等重点领域,推动共青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取得更大突破。

  深化粤港青年交流合作。要着力实施粤港青少年交流合作发展计划,各地要充分利用乡情商情、地缘文缘等纽带,在持续扩大交流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要重点围绕大中学生、青年企业家、青年教师、青年社工等群体,探索学校对学校、学生对学生、专业对专业等“一对一”模式,以深度交流促进人心回归。

  推进枢纽型组织建设。要深入实施“亲青伙伴”计划,重点聚拢一批社会功能显著的青年社会组织,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构建新型青少年事务工作体系。要积极借鉴网络众筹等形式,形成青年社会组织资源供给新机制。要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的项目协作,协同行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国际化。要大力推动“广东志愿者(志愿时)”系统的广泛运用,建设全省志愿服务“一张网”。要深入打造“志愿服务广交会”、“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健康直通车”等品牌,做实广东国际志愿服务研究院、广东国际志愿服务合作基地等平台,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专业化国际化发展。

  加强团的自身建设。要力促基层组织“建活并举”。巩固学校团建基本盘,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推进两新团建、网络团建、驻外团建等新兴领域团建。持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加大资源倾斜投放力度,减轻基层负担。要建设基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探索社会化与市场化相结合模式,使之成为团组织联系青年的重要依托。要锤炼优良团风。继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对团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和教育管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大兴直接联系群众之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调查研究,推动团干部驻点调研成为经常性工作。组织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树立团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会上,“青马工程”学员林根蔚、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周小明、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代表邹子龙、团广东省委新媒体小编卢拓妍、青年企业领头人郑东、“圆梦计划”学员骨干陈劲松、基层团委书记陈甜共7位青年典型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