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内蒙古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4-12-01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仇晓龙)日前,由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内蒙古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团区委书记、党组书记常青,内蒙古日报社副总编辑、北方新报社社长相恒义,团区委副书记李中增出席研讨会,相关专家学者、共青团和少先队干部代表共40多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相恒义主持。

  会上,13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工作实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前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状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进一步推进全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慧教授认为,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日益呈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价值选择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倾向。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对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需要,有效提高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政治学与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文芳认为,要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增强各民族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沟通,增强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提高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坚持从小抓起、从细微处抓起、从仪式教育抓起,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观中彰显青少年的主体地位。

  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泰教授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增强对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先进性、制度的优越性三者内在统一的认识和自觉,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彰显核心价值观的高度。

  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立东教授认为,青年群体在思想品格、职业能力、事业基础等各方面都处在成长期,都处在起步阶段、观望阶段、探索阶段,应该给予他们多些关注、关心、重视,使青年群体体会到自己在社会组织、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感受到自己这个群体能够获得社会的帮助、具备生活和职业发展之确切的可能性,从而建立和增强信心。

  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丽萍认为,要尊重青少年,让青少年发挥主体地位,通过感性丰富的历史和现实让青少年体会真善美,让青少年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系教授李树榕认为,对于青年人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的建立,最重要的是爱国、诚信,前者是政治立场问题,后者是道德修养问题,爱国必然敬业,诚信必然友善。

  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健认为,家庭是社会环境中数量最多的构成单元,也是一种社会基本群体,是组成社会的基础要素,要发挥家庭教育功能,促进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

  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浓认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必须要立体多样,多措并举,才能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落实。

  常青在会议上发言,高度评价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介绍了全区共青团组织推进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657”工作思路和取得的初步成效,并从深刻认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意义、更加重视和发展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工作,用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刻阐述。一是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要通过历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教育、国情区情教育,让青少年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当代中国唯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家、民族乃至个人的深远意义,最终形成认知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行为认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种在心里,自觉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格素养、行为习惯和自觉行动。二是要引导青年积极建功立业。要引导全区青少年学习先进、追求先进、崇尚先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高素质人才,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要引导全区青少年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意志,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培养勇于进取、不怕困难、不怕吃苦、积极向上的精神。要引导全区青少年踊跃投身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和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火热实践,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三是要引导青年引领社会风尚。青年要把价值认同体现在日常生活、社会交往之中,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最基本的爱国、敬业、仁爱、礼让、勤劳、诚信等做起,将这些精神和品质体现在自己的言行当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躬身力行,努力成长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对社会风尚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