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北省各界别青年代表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稿时间:2014-10-3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李鸿翔)10月27日,团河北省委组织团省委机关、省青联、省学联等部分代表集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交流体会,碰撞思想。团省委书记张泽峰出席会议。团省委副书记宋华英主持。来自全省政法界、教育界、青企界等界别的青联委员代表及学联代表等30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原汁原味地集中学习了四中全会公报,就“依法治国”的深刻内涵,如何更好地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如何将“法治思维”贯彻于公民工作、生活和学习全程,如何发挥法治在京津冀一体化等党政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等方面各抒己见,头脑风暴,分享思考。

  与会人员认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了依法治国的新蓝图,开启了我国依法治国的新征程。全会把“依法治国”作为唯一主题,体现了党中央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治中国”的信心和决心,表示要按照“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总要求,把“法治思维”贯穿与工作、生活、学习始终,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省青联委员、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学斌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生态环保成为重头戏的大背景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经济下行、改革在推进,市场活力和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治理法治化的进程。法治化的关键是科学决策,科学决策既要有约束又要有激励,更要依照法律的规定决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的主要的社会主体的力量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70后、80后、90后、00后,对于法治国家的需求不断变化。这种变化是市场的活力和源泉。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一个推进中国法治建设的重大里程碑,就“依法治国”做出了承诺、规划、部署,将建设法律政府放在首位,不断转变政府的职能和政府的治理模式,实现政府行为从人格化的管理模式到非人格化治理模式的转变,我们对“法治中国”建设充满信心。

  省青联委员、省纪委驻省社科院纪检组副处长、研究员赵巍表示,现代国家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是法治。在西方发达国家以及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都能深切的感受到,人们对公共权力的约束。全会提出加强依法治国,培养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深感喜悦。比如领导干预法律已经不允许了,这是一种进步和跨越。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看,法律是保障公平的最后一道底线。如果法律实施中再有不公,老百姓的权利的最后一点保障都没有了。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对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省青联委员、隆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国华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法治,对青年创业者来讲意义重大。第一,法治是创业的助推器。依法治国有利于实现企业员工合作关系的法治化,有利于实现企业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管理工作的法治化,有利于实现企业与客户商业活动的法治化。第二,法治是经商的稳定器。“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真正实现税收等环节的法制化,还企业市场自主权,减政府干预带给企业的各种困扰。第三,依法治国的协同推动的作用不可估量。把对付1%的坏人的方法,用在对付100个人身上,浪费了99%的资源。我认为对于创业项目来讲,依法治国的协同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无论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必将迎来法治的又一个“春天”。

  省青联委员、石家庄汇丰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万军表示,企业家在企业中既是带头人,又是示范者,我们要在企业内部要带头树立守法经营意识,带头做一个守法公民,为员工作好表率。依法治国有利于企业在市场中更好依法、有序竞争,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会使经济运行环境更为公开,公平,公证。将为我们民营企业带来很多公平的机遇,使企业长高,长强,企业家要懂得敬畏。“奉法者弱则国弱,奉法者强则国强”。企业只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扩张才能真正长大、长高、长美、长强、长洋。

  省青联委员、河北建兴人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范国利表示,信仰法治、崇尚法治、坚守底线是对我们每一名法律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法治政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强调法律要作为一种社会治理的工具,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支撑地位。“法治政府”就是从决策到执行去监督的整个过程,都纳入法制范围。权利与责任紧密相连,集“阳光政府”、“有限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于一体,并用法律长期加以固化的“法治政府”。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提高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振奋,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应有的责任,在广大青年中率先做信仰法律、崇尚法律、维护法律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坚守自己的职业底线,为“法治中国”建设出力。

  省法协代表、司法干部胡婧表示,加强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相关机构调整、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方面面的修改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自身工作做起,对各个环节重新进行认真的审视,对于不符合依法治国理念的东西坚决的进行相关修改。

  省学联主席、河北大学梁博通表示,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法治,要求我们青年要积极投身依法治国的实践,以法律为准绳,不碰法律的高压线,不越法律的警戒线。学联、学生会是以制度维系的学生组织,我们每一个学生干部都要严于律己,在日常工作中要坚定《学联章程》,为把我省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成为一个有章可行,有据可依的工作队伍而努力奋斗。

  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衡水学院李丽娜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求干部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执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又对这些思想进行了系统化的阐释,这是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理念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破解社会管理难题,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而前提就是我们青年人就是要做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

  团省委书记张泽峰在会上指出,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全会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号召,对实现法治能力建设的现代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个青年人深入地学习、消化、理解和感悟。希望每一名青年都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真正做到融会贯通,让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影响每一个青年组织、每一个青年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各级团组织、青学联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相关要求,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为“法治中国”建设多出主意、多出思路,多休会、多感受,勇于结合实际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出谋划策,贡献我们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团省委副书记宋华英指出,此次座谈会统一了大家对依法治国这项方略的思想认识,要从现在起培养法律意识、提高法律思维的能力,在工作中要将法律不仅仅视为底线,更应该是一项基本规则;要严格践行法律规范,要养成依法办事依法治国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把依法治国的方略一步步的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