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陕西各界青年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发稿时间:2014-10-24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引起了陕西省各界青年的极大关注,全省各界团员青年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广播、微博、微信等多渠道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大家群情激昂、心潮澎湃,纷纷抒发各自的感受。

  陕西各界青年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项重大任务,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开拓。

  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将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标志着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阶段。“法治中国”以鲜明的时代特征,镌刻在党的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要旗帜鲜明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坚决拥护依法治国的战略方针,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十二次团代会特邀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王琪轩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将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之一,并围绕公正司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大批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将得到解决,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将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将会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青年律师张兴茂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法律界的春天,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法治社会不可或缺的职业群体,青年律师为之振奋。全会提出的一系列具有新意和实在制度,例如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改革,建立领导干预司法、插手案件记录,从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法官检察官,法制建设纳入政绩考核,最高法院设巡回法庭,探索设跨区域法院检察院等制度,有利于律师职业权的保障,也为青年律师的职业规划打开新的通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部主任方建斌教授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首次围绕“依法治国”召开的重要会议。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四中全会报告,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并积极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使大学生及时、准确的了解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主人翁的心态关心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感。

  省学联驻会主席、西安财经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天宇表示,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法治体系是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最终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也是我们所盼望的,当代大学生应该在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 131班学生邹家俊说,我想这一次举行的全会将是我们中国社会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中国社会依然面临“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法与情”、“中国式权与法”等法治建设困境;依然面临着一方面埋怨别人不守法,另一方面自己却不自觉地违法;一方面渴望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利益,另一方面却担心法律限制自己自由等行为。依法治国能够规范国民行为,提升国家形象,是不可或缺的正确决定。

  大唐户县热电厂职工乔楠表示,作为企业基层团组织的一员,我们更是要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大到国家的法律法规,小到企业的规章制度,我们都应按照其内容,在工作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紧跟中央“有法必依”的发展脚步不断前行,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安康市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斌说,少年儿童的法制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源头和起点。我们要通过形象生动、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提高法律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宝鸡市金台区宝信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宝强说,时代赋予当代青年无与伦比的社会责任,如何创建公平、公正的社会大环境,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有力保障,需要法制的健全。四中全会的召开为当代有志青年投身祖国建设,实现伟大中国梦提振了信心。希望祖国明天更美好。

  同时,还有很多青年网友通过微博、微信发表自己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认识和看法:

  @查理-charly说,解决多年发展积下来的矛盾,回归法治轨道,增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意识。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提高司法公平公正和透明度,建立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法大于权,把权力关进笼子。

  一片光明在眼前说,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以法律为准则,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所有人都应摒弃潜规则,做到了这一点法治的春天也就到来了。

  爱金如梦83说,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利于保障公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增强有效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能力,树立司法公信,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

  胡慎之说,法治是文明的尺度,是推动社会公平公正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是现代中国社会主义文明建设进程中至关重要的重大课题。在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长达一千七百余年的时间长期踞于人类文明的顶峰,法治和德治的交融发展可谓是居功至伟,这也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t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