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4年湖北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推进工作会在汉召开

发稿时间:2014-09-27 0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万意)为贯彻落实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精神,日前,湖北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省综治办、团省委联合召开2014年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总结湖北第一轮县级地区推开工作经验,部署第二轮县级地区推开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综治委副主任、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组长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斌指出,要增强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是深化平安建设,推进依法治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既要做好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也要适应预防工作形势变化的新常态,自觉将中央最新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赵斌强调要强化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各项措施。一是要加强调研,提高工作前瞻性。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生的重要成果,着眼于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加强对预防工作领域基本理论的梳理和一般性规律的总结,争取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取得突破。着眼于工作的重点难点,调研分析农村青少年群体的一般性特点,及时发现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寻求统筹协调解决的思路。二是要分类引导,提高工作针对性。围绕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目标定位,分类引导,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三是要整合资源,提高工作实效性。发挥公检法司、综治等部门要发挥基层政法干部贴近一线的工作优势,确保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正面接触。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人才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专业服务。发挥志愿者、“五老”等社会力量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社会化帮扶。

  赵斌要求,要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统筹协调。是要营造氛围,形成共识。掌握舆论宣传的“广”度,抓住舆论宣传的“热”度,控制好舆论宣传的“准”度,形成人人重视,积极参与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社会共识。二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强各部门在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中的协作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要强化责任,严格考核。要推动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纳入综治考评,既要体现阶段性工作目标,重点考核县级推开进度和力度;又要突出对工作成效的考评,将青少年(未成年人)涉罪、犯罪数据及未成年人涉及命案数据作为考评的重要指标。通过考核进一步激发各地、各部门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会议由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谭先振主持。团省委书记、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桂华传达了全国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省综治办副主任万学斌,团省委副书记、省预防办主任金鹏参加会议。武汉市口区团委、十堰市竹溪县综治办、荆州市沙市区民政局、孝感市中院等四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