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吉林:创新基层团建形式 促进青年志愿服务发展

发稿时间:2014-09-09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陈纪行)近日,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一行到吉林市,调研街道区域化团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农村基层团建等工作。

  在船营区南京街道,程龙详细了解基层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重点调研了区域化团建工作的开展情况。程龙指出,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是团中央今年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解决当前基层团组织建设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各级团组织在工作中要强化区域资源整合,把志愿工作与社区网格服务相结合,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把全团的工作和资源逐渐向社区倾斜。在欢喜乡新林村,程龙一行参观了青年致富带头人石野的香猪养殖基地,和共青团组织积极参与建设的爱心超市。程龙强调,扶持农村青年开展好创业就业工作,是基层团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团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基层团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在强化培训、协助贷款、提供信息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帮助更多农村青年走上致富路。随后,程龙考察了吉林市“一网全城”公司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听取了共青团驻企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程龙强调,共青团驻企干部要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优势,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同时,要将发展好的企业转化为共青团组织的社会资源,推动团的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在吉林市丰满区,程龙先后听取街道区域化团建、青年志愿者、农村基层团建等工作情况的汇报。程龙指出,在街道区域化团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明确各级职责,严肃工作考评记录;要勇于因地制宜地探索新模式新手段,积极创新创造;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突出工作效果;要注重选树典型,突出示范推动作用。程龙强调,社区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的重点区域和重要内容,要细分社区服务,选准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的切入点,要加强社工培训,提高志愿者素质,发挥志愿者服务的群众性特征。在农村共青团建设方面,程龙指出,市级团委要加强与基层党委的联系,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保障力度,强化基层团干部培训工作,为基层团建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指导好、扶持好基层团组织开展好团建工作。

  在永吉县,程龙指出,网格化团建针对城市青年分布特点,以区域化来实现对城市青年的最大覆盖,是共青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实现团组织格局创新的有益探索。应制定完善的组织机构、领导制度、服务流程、活动章程,开创团员活动新形式,利用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挥共青团作用,推动社区服务工作的开展。程龙强调,农村基层团建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市级、县级团组织应予以扶持,同时,注重了解农村青年的诉求,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做最实际的事情,力争取得实效。在参观口前镇务本村葡萄种植基地时,程龙强调,合作社发展的特色农作物种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属高效农业项目,要拓展产品销路,和附近市、县超市合作,打开销售渠道。同时,可以将农业创业实践项目化,积极参加创青春等创业大赛,除能获取专家评审意见、交流创业经验之外,还可以扩大知名度,为项目的可实施性增添资金保障。

  团吉林市委以及吉林市船营区、丰满区、永吉县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