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省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就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展开界别协商

发稿时间:2014-09-06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青团北京9月6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黄亢)中小学开学在即。然而,各种未成年人恶性案件等事件和话题,却牵动着省政协委员的心。

  在29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问题”协商座谈会上,吴朝安、杨少杰、王学海、李琳、陈蓉、熊瑛、魏静委员呼吁,学校、家庭、社会应携起手来,共同上好安全教育这堂“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在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

  省政协常委杨少杰手提一摞书走进了会场。这些书是他撰写的省中小学教材《中学生安全知识读本》、《小学生安全知识读本》。他表示,我国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件居高不下,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突出。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意识薄弱,“不懂才胆大”。安全教育要从“书本中走出来”,教材要更新,方法要跟上时代。他建议,依托各类馆所或单独建立安全教育基地,通过立法做到“不到安全教育馆所,国家依法找你(家长)”。

  团省委书记、省未保委副主任张桂华介绍,根据《湖北省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该省在2011年成立了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尔后出台相关规政策,开展了一系列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她表示,从调查情况看,当前该省未成年人安全现状主要表现为:意外伤害事件居高不下,该省学生“溺水身亡”占非正常死亡学生的比例接近50%;伤害类型复杂多样,主要分家庭、校园、户外、网络、公共场所五类;农村和城市流动人口聚居区成为“重灾区”,55%的案件发生在农村;熟人作案成为新动向,且呈恶性化发展趋势。

  省教育厅副厅长黄俭与委员对话时说,反思女大学生受侵害事件,虽然发生在现在,根源可上溯到中小学校安全自护教育的不倒位。他说,该省从今年春季开始将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课程计划并实施教学,各明确为每周一个课时、每两周一个课时,并要求各中小学采取“1+X”方式,多形式组织好各类实践技能操练。他认为,教育部门要“跳出教育框框,更多承担社会责任”。

  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说,玩是孩子的天性,要让他们健康快乐的玩,为他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一段时间以来,涉及未成年人的伤害事件“步步惊心”,警示我们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工作刻不容缓,并要长期不懈努力。省政协将把常委和委员的建议汇总、综合,并上报省委、省政府,推动形成相关决策。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