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总结会举行

发稿时间:2016-11-28 07:2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24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6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总结发布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团北京市委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相关领导和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以“一带一路”政策为核心,分限定型、非限定型、单列活动、自主申报活动四个类型,包括“中国形象”主题调研、“丝路新贸”专项活动、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乡村关爱活动、中巴青年先锋夏令营集中实践六个分项。该活动自开展以来累计吸引全国24个省(区、市)的313所高校近900支团队约9000余名大学生参与。

  “中国形象”主题调研覆盖52个国家,回收1000余份调查问卷,调研报告75份,实践纪录片63部。“丝路新贸”专项活动收回调研报告73份,商业计划书48份,视频203个,发现覆盖10多个国家的“一带一路”新贸易产品近50件。其中深圳大学的“一举尘”团队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小满粮仓”团队等均已成立公司,并开始运营项目。以境内小微企业“走出去”投融资难为核心问题的小微企业投融资调研,来自43所高校900余人参与丝路沿线15个省份调研,覆盖18类1531个小微企业。24所高校95支团队800余人次参与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形成覆盖18个省份的208件文创作品。乡村关爱活动的191个团队在“一带一路”沿线贫困地区开展爱心众筹搭建科技小屋、设计留守儿童听打工父母讲故事的App等一系列活动,覆盖新疆、内蒙古、甘肃、云南、西藏、青海、宁夏等14个省区,受益乡村333个,受益学校47所,筹款捐赠566957.22元,学习机10台、钢琴6台、文具434件,物资2.4吨,衣物4220件。

  总结发布会上,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对“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6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成果进行了发布。这些成果包括:以直观视觉方式描绘调研总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中国认可亲密度地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对战略熟悉度地图》;综合1238篇调查报告、1372部纪录片中的精华内容形成的《2016年“一带一路”小微企业青年观察白皮书》《2016年“一带一路”中国形象青年观察白皮书》《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新贸易产品发现地图》《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丝路视觉志》《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文化创意产品地图》《2016年“一带一路”青年关爱乡村行动》以及共计六册的《2016年“一带一路”优秀调研报告选编》,总计约85万字。

  总结发布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宣布了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70 个“优秀团队”、20个“优秀调研报告”、20个“优秀通讯宣传作品”、20个“优秀实践成效团队”、20个“优秀组织高校”以及若干“实践标兵”的表彰奖励通报。

  据了解,在今年社会实践成果基础上,结合国家的双创形势,由团中央学校部统一部署、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与北京高校创业联盟和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留学生创新中心还一同发起了首届“一带一路”中外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实习生 杜沂蒙)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