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农大师生代表寻访革命圣地 传承延安精神

发稿时间:2016-07-23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通讯员张永斌 王研稳)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领悟革命精神,深入思考延安精神的当代意义,7月16日至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部分学员及优秀学生代表80人赴革命圣地延安、照金等地开展了革命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专题讲座,小组研讨,让延安精神内化于心

  7月18日延安大学李生策老师、徐长玉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习近平与延安精神的传承》《延安精神与成功之道》的报告。两位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将同学们带回了峥嵘的革命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内核的延安精神,经过系统的诠释变成了生动的人格特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同学们的内心深处。

  19日晚同学们自发组织进行了小组研讨,在小组总结发言时,硕士研究生李亚东说:“年轻时代的习近平总书记自愿到梁家河插队,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不畏艰难,敢于创新,深受群众的喜爱。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在科研中大胆创新,为我国现代农业科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团工委书记丁天生认为:“延安精神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高度凝练了我党的优秀品质,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应该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与成长需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创新的敬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而努力奋斗。” 

  寻访圣地,现场教学,将革命传统铭刻于心

  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中共中央西北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记录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奋斗故事的红色革命圣地。在枣园、杨家岭等革命领袖的故居,同学们看到了简陋的桌椅、床榻、办公条件,但这些都没有磨灭先烈们炙热的理想信念。一篇篇经典革命论述在这里诞生,一个个重要决策在这里孕育,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在这里上演,望着墙上珍贵的黑白照片,展柜里陈列的先烈遗物,触摸着院落里的石桌石凳,听着讲解员详细的介绍,身处其中,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浓郁的红色革命气息,思考着延安精神不断传承的现实意义。

  在张思德广场,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张思德同志的感人事迹和“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杨延虎教授指出,张思德平凡而又短暂的一生,生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一生并不轰轰烈烈,也不惊天动地,但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的死重于泰山。

  在南泥湾绿油油的水稻田边,延安大学郝琪教授为同学们就“大生产运动的南泥湾精神”为主题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郝琪教授从大生产运动的开展背景、深刻原因、生产状况及南泥湾精神等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通过一个个串联起来的故事,同学们对南泥湾精神有了深刻地了解,对中国共产党在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和不畏困难、开拓创新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我校2014级本科生杨入祎感慨说:“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很多困难,与其埋怨,不如直面困难,好好学习南泥湾精神,不惧困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涌现出诸多的劳动模范,困难面前他们敢于创新,挫折面前他们勇于创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发扬创新创业的精神,结合自我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的活动中来,增强自我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缅怀先烈,再现历史,使奉献精神长存于心

  我校师生共同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作品依托大量珍贵史料,真实地再现了中国革命战争时期延安保育院里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生动的演出结合现代化的表演效果,使得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完全沉浸其中,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无邪的赤子之心、无私的教师之心,无畏的战士之心,人物的生动刻画,这份大爱情怀让人震撼。维吾尔族辅导员帕尔哈提说:“这只是中国革命战争时期的小小缩影,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这份大爱,也会将这份情深埋于心,纵然时光流逝,无私奉献精神必将长存心间,永不褪色。“

  通过三天的实践教育活动,同学们深切感悟到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主要内容的抗大精神;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主要内涵的延安整风精神;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为主要内容的张思德精神等等。延安精神丰富的内涵,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红色的洗礼。

  2016年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门组成了“红色足迹”寻访实践调研项目和 “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发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寻访、调研、学习,访谈老红军、老战士、革命先辈以及各界群众,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